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软硬兼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劲吹
发表时间:2020-12-01   来源:临沂文明网

  "歌声宛转悠扬,舞蹈活力四射,小品令人捧腹大笑"。这种文艺演出在长城镇城南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每月都会上演。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长城镇先行先试,多措并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花"。按照"打造硬支撑+构建软体系"的工作思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中心,"多方式、多维度、多举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人人都参与,村村有阵地,全镇吹新风"的良好氛围。

  "设施+阵地",打造文明实践"硬支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设施优化和阵地建设上,长城镇积极协调、多方筹资,用大投入换取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的双提升。建设阵地"大而美"。长城镇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88 处。自5月份以来,新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42处,有效地解决了群众娱乐场地不足、娱乐活动无处开展的难题,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通过外部赞助、集体募捐的形式,建设蒲公英超市4处,村民凭借积分即可在超市内兑换心仪物品,以激励促和谐,有效的巩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建设农家书屋25处,争取上级科技、农业知识书籍5000余册,书桌椅25余套,解决了群众"读书无门"的困境,为普及农业新技术、新思想提供了"书籍阵地",让群众的"口袋"和"脑袋"双丰收。优化设施"精而准"。长城镇瞄准群众需求,创新文明实践宣传方式。自今年以来,全镇共安装电子宣传屏 15处,通过电子屏播放时事新闻、红色电影、三农栏目,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根据年龄差异,分类设置健身器材,有效地解决了年轻人与老年人的健身锻炼问题,强健了广大群众体魄。

  "评比+服务",构建文明实践"软体系"。推行"1+N"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模式,围绕新时代文明这个中心,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你追我赶"比起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全镇共评选720位好媳妇、好婆婆。开展孝善"红黄榜"评选活动,对老人孝顺的子女和不孝顺的子女一并在公示栏公示,让孝子贤孙公开受表扬,让不孝子孙公开受批评。"互助互爱"帮起来。全镇88个村,村村都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定时给村内贫困户、五保户打扫卫生,并两人一组组建志愿服务对子,排出值班表,每天对村内卫生进行保洁,有效的巩固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成果。成立"蒲公英夜校",邀请本村和外村"头雁"、"鸿雁"人才授课,为村民充电蓄能。参学人员可以在这里互相交流、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使农业技能得到整体提升。"歌舞升平"乐起来。全镇共成立3个农民剧团。定期进行村级巡演,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新思想、农业新知识。已成功举办三届广场舞大赛,形成了"村村有舞蹈,一起打擂台"的良好氛围。"尊长乡贤"管起来。长城镇成立了长城镇红白理事协会,村级成立二级协会,村支部书记任会长,村内乡贤和红白"问事人"担任会员。以灵活、直观,让人信服的形式宣传厚养薄葬、简约办事的时代新风,革除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红白事陋习。

  长城镇紧跟乡村振兴时代脚步,建设"乡村振兴长城综合示范区",全镇将紧紧牵住新时代文明实践这个乡风文明的"牛鼻子",围绕"奖、评、帮、乐、庆","出新点子,下大气力,收好成效",最终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促进"五大振兴"整体发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风在长城这片乡村振兴的示范田上劲吹。(王鑫)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