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新时代文明实践“筑梦启航”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蓄积新力量,文明创建踏上新征程。2021年,新年伊始,兰陵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文明村镇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满足群众需求,“三下乡”温暖启动。组织开展2021年全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等文明实践活动,为老百姓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大篷车下乡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医疗卫生志愿者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咨询诊断和一般诊疗,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科学就医。

  汇聚社会力量,邻里守望扎根基层。春节前对抗战退伍军人、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等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到孤寡老人、贫困人员家中,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张贴春联;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发动返乡大学生为农村孤贫儿童、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开展“巾帼送暖 温暖加衣”活动,继续加大对贫困妇女、困境儿童、贫困“两癌”妇女的摸排力度,做好关爱救助工作。

  开展典型评选,凡人善举引领风尚。开展兰陵好人、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评选活动。在各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先进人物,使推荐评选活动成为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有效载体。结合“蒲公英超市”积分兑换、民间设奖活动,对评选出的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进行表扬,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整治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预防新冠病毒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重点对房前屋后垃圾乱扔、柴草乱堆、私搭乱建等“脏乱差”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开展迎新春卫生大扫除活动,发动志愿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实现村村大清洁、路路大清扫;持续抓好农村消毒防疫,加大日常消毒力度,铲除病毒滋生“土壤”;广泛开展“美在我家”主题活动,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强化群众的卫生意识和环境意识。

  强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丧葬新风。春节期间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的高发期。兰陵县开展大操大办专项整治活动,从简从快办理婚丧事,尽量简化程序、控制好参加人员规模、减少聚集时间,严禁请吹鼓手、唱大戏等低俗表演行为;开展殡葬用品专项整治,对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开展散葬坟墓专项整治,做好调查摸底和宣传工作,为启动2021年度散葬坟墓整治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开展封建迷信、非法行医专项整治,结合“三清底一转变一提升”百日集中行动,对通过封建迷信活动骗取钱财、非法行医等行为进行摸排和打击。

  兰陵县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蒲公英夜校”等阵地,用最朴素的语言宣讲群众最关注、利益最密切的方针政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用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占领农村阵地;多办实事好事,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把符合农民意愿、受到农民欢迎的事情,办好办实;整合资源力量,齐抓共管、整体发力、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宣传部 刘辉)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