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陵
兰陵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3年度第八次集体学习
发表时间:2023-12-27   来源:临报融媒

  6月3日,兰陵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23年度第八次集体学习。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王子鹤,市委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广忠莅临列席旁听指导,县委书记王康亮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论述》《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摘编》;一名中心组成员讲述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同时围绕专题学习调研情况作专题发言;其他中心组成员依次作补充发言。 

  王康亮指出,要深学笃行法治思想,牢牢把准正确方向。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十一个坚持”贯穿依法治县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现代化中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规范运行。要凝心聚力夯实基础,提高基层治理成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统筹加强城市、农村基层党建,依托“四雁工程”,吸引更多“头雁”人才投身基层,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切实补齐基层治理短板;要织密基层治理网格,构建四级网格化管理格局,完善微网格体系,优化网格员队伍,健全“负面清单”考核机制,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要营造崇德尚法氛围,用好共青团、妇联和工会等群团组织,发挥融媒体平台传播优势,大力倡树文明新风尚,推动德治、法治协同发力。要坚定不移为民服务,深化矛盾排查化解。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用好“12345·临沂首发”等平台,落实县级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深入开展基层调研,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要完善矛盾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首发+调解”工作机制,探索“调解优先、诉讼断后、党政兜底、信访统筹”新模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要树牢“有解”“有法”思维,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初信初访,落实首办负责,坚决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对群众不理解的政策问题做好沟通解释,做到群众诉求承办有序、工作推进迅速有力、解决问题及时高效,共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新兰陵。 

责任编辑:qll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