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高新区
高新区:实验小学致敬大国工匠 少先队在传承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临沂文明网

  劳动最光荣、节约最时尚。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构建“家校和美”发展与共育,让同学们了解劳动节和我国不同时代劳模风采,将劳动最光荣、节约最时尚思想转化到实际行动中,高新区实验小学开展“致敬大国工匠 少先队员在传承”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在线参加“致敬大国工匠”主题线上升旗,致“劳动最光荣、节约最时尚”国旗下的讲话。全校各班级利用班会时间线上召开“三爱三节”主题班会,学校即时推送了“做一个爱学习的人、父母的艰辛与苦中的学习、身边的劳动者、“李云鹤、屠呦呦、袁隆平、李万君”四位大国工匠、环境保护与节约公约”等PPT专题教育素材。钉钉直播中,全体学生齐诵《锄禾》,老师们精心准备讲解,孩子们自主讨论、讲身边故事、谈感悟与体会等形式,让学生充分理解了“三爱三节”的实际意义,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三爱三节”。

  集中活动结束后,学校结合国家关于加强劳动教育的意见,向全体同学推送了学校制作的图文并茂的“不同年龄段小学生该做哪些家务?高新区实验小学推荐您‘劳动指南’看一看”劳动教育素材,结合年龄段对不同年级作了要求:一二年级主要是与爸爸妈妈一起对自己的家进行大扫除、帮爸爸妈妈做一件家务、自己穿衣服、自己整理书包、在家长的引领下落实“光盘行动”等,三至六年级主要是深入了解四位大国工匠事迹及精神、清理自己的“小天地”、“我和妈妈换一天岗”、在父母的协助下学会做一道菜、做一份“劳动最光荣、节约最时尚”手抄报等。

  活动开展以来,家长们大力支持,孩子们响应热烈、行动积极,自发向辛勤耕耘的劳动者致敬,向平凡而伟大的大国工匠致敬,用自己实实在在的劳动,体验劳动者的那份责任与荣耀,提高了学生的劳动意识,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孩子们变得更有责任感,更加懂得爱惜别人的劳动成果,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活动结束后,每个班级对活动成果以美篇、ppt等形式进行了班级展示,学校择优在家校群进行了集中展示。(马印华 徐菲)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