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河东区
河东:疫情不消我们退 救援队在黄冈战疫32天
发表时间:2020-03-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中午休息的时候行吗,现在正卸车……"3月18日,湖北省黄冈市防疫一线,来自临沂河东区芝麻墩街道的东江救援队正忙碌,面对采访的邀约,队长朱文广急匆匆地表示,山东企业又捐来100万爱心矿泉水,接指挥部要求,全体队员立刻行动,赶赴现场协助搬卸。

  屈指一算,这支志愿队伍到黄冈已奋战32天。

  "前天我们清隔离区病房,在黄冈党校的两栋楼,整整一天干了9小时",朱文广用略沙哑的口吻说,昨天休整了一天。因为,部分队员出现轻微中毒现象。随着第一批返鲁医疗队撤离,他们居住的宾馆、工作的隔离区病房,全部需要消杀一遍。接到指令后,朱文广当即带队赶去,全员实行二级防护,穿防护服,戴防护镜,带去风炮消毒机,背起负荷近百斤重的设备,打开喷雾器,把区域内的室内室外,生活场所、卫生间,全部消杀,两栋楼面积近万平方米,在专业严谨的喷洒操作后,危险区域变为安全场所。

  在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前,他们迎难而上。从2月17日赶到黄冈,队员们无惧黑白,志在奉献。几十天来,防护服、喷雾器、消毒剂,每次消杀任务都很辛苦,一天24小时待命,很多队员摘下防护帽,额间的压痕清晰可见,还不时被药物灼伤。出汗量太大,设备又重,一开始熏得脸通红,工作强度可想而知,生活单调的甚至有些枯燥,捂住全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肩负喷雾器发出刺耳的嘶鸣,就是他们日常的工作内容。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那天晚上,19:00接到指挥部紧急任务,要求去某宾馆连夜消毒,朱文广带队迅速赶到,在一个凌乱的房间里,现场令人作呕。在污浊的房间居然有病人的排泄物,脏臭气息夹杂着危险,且工作人员明确告知:检测已证明呈阳性,排泄物里有大量病毒,紧张的气氛更压的人透不过气。队员们二话不说,立刻穿戴齐整,默不作声,全力投入到全方位的消杀中,随着喷雾设备的启动,哗哗的水流从房顶往下淌,汗也把衬衣浸透,每个人大约喷了20桶药,直到凌晨方结束战斗。

  在黄冈,凡是确诊感染病人接触范围,医护人员的居住地,医院的外环境和民生保障场所,如超市药店等,都是消杀的重点场所。在非常时期,平常人的三点一线,在这里压缩为两点一线,除了上岗就是休息。尽管如此,仍出现轻微中毒现象,因被动吸入,队员流泪、喷嚏、咳嗽,被强制休息一天。"我们一直封闭管理,大家都很久没和家人见面了……"朱文广尽管思乡心切,依然表达请家人们,请家乡父老放心。

  全副武装上阵,挽起衣袖献血。休息时,朱文广还抽空献血400CC,感动的志愿者协会送来热腾腾的排骨汤。东江救援队志愿者的倾情付出,赢得了黄冈政府部门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在黄冈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对志愿服务团体通报表扬,东江救援队位居第一;在志愿者通报表彰名单中,朱文广排在榜首。

  截至发稿时,黄冈传来久违的好消息,在现有确诊患者中最后2位治愈出院,当地"四类人员"全部清零。这支并肩奋战的救援小分队什么时候归来呢?面对询问,视频那端的朱文广边擦着汗,边坚定地表示:"只要疫情不消退,我们坚决不撤退!"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