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河东区
河东:"一提升五规范"全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位于栗林公墓的吊唁大厅,工人们正在进行施工装修,大厅建成后,不仅辐射带动周边村居群众丧事简办,而且给老百姓带来极大便利,就近就可以在大厅里举办追思会,办理丧事。近年来,相公街道聚焦殡葬领域重点难点,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惠民为导向,以长效为目标,从公益性公墓提升、规范制度、规范考核、规范机制、规范人员、规范督导“一提升五规范”入手,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

  坚持科学谋划,推进绿色殡葬。相公街道将公益性公墓建设与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按照开展绿色殡葬,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根据街道人口、耕地、交通等状况,科学谋划,在街道东2公里李家团村南老栗子园处,坚持纯自然、原生态公墓的理念,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园内3500余棵老栗树,打造纯公益性栗林公墓。栗林公墓共分区级公墓、街道公墓、村级公墓三部分,总占地约136亩,建设墓穴22000个,总投资2700余万元,分四期实施。项目规划建设了占地13亩的大型停车场,投资建设环园路一条,4纵1横的墓区道路5条,墓区内共安装监控设备32套实现全覆盖。公墓内同时规划建设了生态墓区,设置了花葬区、树葬区,为“守墓增绿”,街道今年投资120余万元,对已经使用的墓区进行整理提升,包括对主路两侧移栽绿化苗木、草皮更换、吊唁大厅装修布置等,推进公墓发展迈向生态化、艺术化、园林化,进一步引导绿色安葬,生态安葬。

  坚持成风化人,打造文明殡葬。在推进殡葬改革过程中,街道注重引导群众思想观念转变,围绕当前殡葬领域亟待解决的体制不健全、服务体系不完善、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陈规陋俗根深蒂固等问题,创新提出规范制度、规范考核、规范机制、规范人员、规范督导的“五规范”工作要求,引导广大群众建立新型殡葬观念,倡树文明新风。规范制度,引导按章殡葬。为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工作,街道专门出台了《相公街道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移风易俗的意见》,从组织机制、丧事简办要求、宣传教育、公墓的使用和管理等方面,对殡葬工作做出具体详细的要求,引导广大村级和群众,按章殡葬。规范考核,约束不文明殡葬。为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一季度,街道出台移风易俗考核办法,对去世人员不按规定殡葬的、对公墓前不文明祭扫行为的、对丧事超标准办理的,每月一考核扣分,并将村级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中,坚持“一月一评,一季度一晒”,将考核结果与村两委成员工资挂钩,发挥考核作用,约束不文明殡葬行为。规范机制,开展统一殡葬服务。街道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规范服务机制。成员统一穿蓝马甲,协助事主办理丧葬事宜,并在丧事现场设置工作台,悬挂“某某村红白理事会”标志牌。丧事办理提倡当天火化、当天安葬,原则控制在3天以内,同时红白理事会积极吸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五老”人员、新乡贤、热心群众加入,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婚丧志愿服务队,为红白事提供现场布置、流程指导、接待来宾等志愿服务。规范人员,压实殡葬属地管理责任。街道明确村支部书记为红白理事会会长的主体责任,全权领导和负责本村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担负监督、引导和政策宣传的第一责任人,一旦出现去世人员,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入户向丧主讲明殡葬政策,引导并监督殡葬全过程执行丧事简办、礼办,对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到位,压实殡葬属地管理责任。规范督导,合力促殡葬文明。街道建立移风易俗工作区、办公室包靠机制,各工作区必须第一时间到丧事现场进行督导,指导所辖村严格按照规定办理丧事,并及时准确将现场照片上传;街道分管办公室对丧事简办、公墓使用安葬情况第一时间开展现场督导,一旦发生有吹鼓手、穿大孝褂、使用棺材、扎彩等旧习俗行为,现场立即制止,并将丧事办理情况纳入月度考核,对不按意见执行的村级在全街道开展通报批评,由街道分管书记层对村级主要负责人开展提醒约谈,并与街道包村干部及村干部的业绩考核挂钩,多项合力促殡葬文明。

  坚持以人为本,实施惠民殡葬。以惠民、便民为导向,街道将3月份作为“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月”,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各村通过广播喇叭、微信群、明白纸、党员会和宣传标语等途径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树立移风易俗典型,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

  同时街道全面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对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实行全免费,新去世人员由民政办办理简约手续,免费入栗林公墓安葬,由公墓管理人员进行集中管理。街道定期组织对公墓开展文明祭扫活动,传递人文关怀,让群众逝有所安。清明节期间,为满足群众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愿望,街道开展鲜花祭扫专题公祭代祭活动,同时开展网上云祭祀、平台追思寄语等代祭方式,引导群众以文明、绿色、科学的方式祭奠亲人,用心用情办好惠民“身后事”。

  目前,通过丧事简办、公墓免费安葬等方式,相公街道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丧事简办率达到90%以上,每例丧事花销由过去的3万元左右,下降到几千元,为群众减负户均2万元以上,实现了惠民殡葬。通过向丧葬旧习宣战、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促进了群众婚丧礼俗观念的转变,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让“厚养礼葬”的新风尚蔚然成风,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