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莒南
莒南:强化五种意识 推进特色廉政体系建设
发表时间:2020-01-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全力维护消防部队内部稳定,莒南消防大队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推进消防特色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政治上的迟钝,必然导致工作上低标准。大队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中,将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通过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引导全体指战员在荣辱面前耐得住寂寞,在进退时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紧记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在利益面前经得起诱惑,在得失面前管得住小节,在是非面前顶得住歪理,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自觉抵制不正之风。通过工作实践和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讲政治的能力,做到不管遇到什么风浪,都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责任心,确保部队政治坚定、政令警令畅通。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大队党委组织成员认真学习,明确责任内容和要求,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经常研究,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同时,大队党委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履行责任意识和法纪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深化各项教育活动,在思想上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为端正社会风气起好带头作用,做好表率。

  三是强化纪律意识。大队党委明确纪律内容,把握精神实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指挥,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绝不允许搞独断专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号召力,防止和纠正以权谋私、脱离群众的现象;把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到执法执纪的每个环节,坚持依法从严教育和管理部队,把严肃党的纪律贯穿到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命令指示之中,贯穿到对党员干部的监督之中,贯穿到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之中,贯穿到教育预防和综合治理之中,促进部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结合召开党委、支部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整顿等时机,重点对执行党的纪律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纪律的人和事,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四是要强化防范意识。对各种社会思潮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到未雨绸缪,早思考、早预测、早预防、早拿对策,防患于未然;重视从违法违纪问题的源头、苗头抓起,从工作的开头、起步抓起,切实把各种不良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治理规划,分期分批、扎扎实实地抓好集中整治;下大功夫抓好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尤其是在抓部队性思想教育、党团组织建设、骨干队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不断提高党员党性观念和明辨是非的能力。

  五是强化道德意识。道德修养不仅是党员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恪守道德行为准则的基础,也是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监督意识的基础,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中,大队党委要求干部要时刻注重学习,提高素质能力,在各自工作岗位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干部要注重自律,管好自己的手、嘴和腿,做到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号召党员干部要做全体官兵廉洁自律的表率、道德修养的表率,自觉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消防官兵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