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莒南
莒南:防疫不忘防患 应急人变身企业体检医生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进一步成效,莒南县境内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呈现"井喷式"发展。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加之短期內大量企业开复工给安全生产监管带来巨大挑战。

  围绕"两手硬、两战赢"工作大局,莒南县应急管理局审时度势,局领导班子带头,要求执法监察干部变身企业"体检医生",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联合相关部门和乡镇(经开区)对复产的危化、铸造、建筑等重点企业做了全覆盖检查,对企业进行了"三查、三返"式"安全体检",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复产。

  一是查管理、培训。查防疫预案,查安全培训,查应急预案。对企业提交的疫情预案、复工复产方案和安全承诺书进行了严格审查并确保落到实处。

  二是查工艺、设备。疫情造成多数企业长时间停工,设备停车时间长,部分人员返岗困难。针对相关问题,工作人员着重检查了危化企业的设备开车情况,对复工复产企业尤其是相关重点企业进行工艺设备排查,降低疫情情况造成的设施设备运行风险。

  三是查重点部位风险。对危险化学品、涉氨制冷、冶金铸造等危险源认真细致进行重点排查,全面检查存在的燃爆、渗漏、高温伤人等风险点。

  对企业安全生产进行全面体检之后,及时向企业反馈了安全生产情况、问题隐患以及整改意见。并对此次"体检"情况进行复盘梳理,针对危化品企业等重点监管行业分别梳理出复工复产中常见的安全生产问题17项;对相关企业梳理出安全管理、设施设备等五类常见的隐患问题12项。

  以上隐患问题,均要求企业高度重视,依法在期限内完成整改,并提醒企业要举一反三,强化风险点的防控和隐患的排查整治,严遏此类隐患引发事故,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董彦强)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