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莒南
莒南:志愿服务进社区 帮扶弱势群体查火患
发表时间:2020-05-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做好社区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其自防自救能力。5月27日,莒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老旧社区开展以"流动宣传护平安"为主题的入户式消防帮扶活动。

  大队重点围绕消防宣传进家庭和春夏消防宣传工作,专门针对鳏寡孤独、老弱病残等家庭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入户宣传服务,以镇街网格员、社区消防宣传大使、楼栋长等基层群众参与的方式,为他们普及家庭防火、逃生自救等知识,帮助查改身边火灾隐患,全面提升其平安自护能力,激发全民参与消防工作的积极性。

  "老人家,您的这个插线板已经损坏了,有很大的安全隐患,不能再使用了","家人长期卧床行动不便,一定要对家中的各类电器进行检查,避免发生火灾事故,也可在床边或固定位置放一些逃生时可运用起来的工具……"帮扶队每走到一个空巢老人和残疾群众家中都会一边对照《家庭火灾隐患自查表》,帮助他们排查家中火灾隐患,一边结合各类火灾隐患,给予整改建议和意见。

  消防志愿者都还为他们详细阐述了日常生活中私拉乱接电线、家用电器电源引线老化等危害性,并通过全国近期家庭火灾案例,针对家庭火灾特点,为大家讲解如何预防各类电器火灾,如何正确报火警,正确查找身边火灾隐患等方面的知识,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从火场正确利用现有条件进行逃生自救。

  此次活动,有效提高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及应急避险能力,为推进夏季防火宣传工作持续稳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莒南县消防救援大队 徐丹丹)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