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莒南
莒南:鸡龙河湿地公园开展新时代文明共建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重午节、龙节、正阳节、天中节等,节期在农历五月初五,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

  "端午"一词最早出现于西晋的《风土记》:"仲夏端午谓五月五日也,俗重此日也,与夏至同。"端,古汉语有开头、初始的意思,称"端五"也即"初五"。《说文解字》:"端,物初生之题也",即说端为初的意思,因此五月初五被称为"端五节"。《岁时广记》说:"京师市尘人,以五月初一为端一,初二为端二,数以至五谓之端五。"古人习惯把五月的前几天分别以端来称呼。因此,五(午)月的第一个午日,谓之端午。

  端午节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世界上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有庆贺端午的活动。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营造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6月24日,莒南县鸡龙河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绿色先锋"志愿服务队一行8人,在鸡龙河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马峰同志的带领下,来到莒南县板泉镇阳光社区开展了"粽子飘香艾草芳、志愿服务情意长"新时代文明共建活动。

  活动中,鸡龙河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志愿者们带着粽子、大米、面粉、面条等慰问品先后慰问了11户困难家庭,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实际情况,鼓励大家树立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斗志,殷切的叮嘱他们天气越来越热,要时刻注意身体健康,同时,不要放松疫情防控个人防护的思想意识。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传统节日内涵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

  此次活动不仅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氛围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同时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莒南县鸡龙河湿地公园管理服务中心"绿色先锋"志愿服务队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真正将志愿服务精神实践到底。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