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莒南
莒南: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作出了贡献。莒南县坊前镇立足实际,开展支部领办志愿服务特色之路,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提高志愿服务能力,营造志愿服务发展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广大志愿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推进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制度建设。坊前镇积极推进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制度化,建立灵活便捷、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平台,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和绩效评估机制,推动志愿者组织规范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健全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风险防范机制,为队员们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必要条件,解决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维护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合法权益。

  实现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能力提升。当前抗击疫情斗争对志愿服务队胜任服务岗位提出明确要求,坊前镇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制度,实施应急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通过演习提升应急能力,借力平时工作在组织策划、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协同开展疫情防控中的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同时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立足群众需求探索疫情防控“互联网+志愿服务”,创新开展“无接触服务”,使志愿服务的供给与群众的需求有效匹配。

  营造支部领办志愿服务良好环境。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生动案例。坊前镇通过大力宣传志愿服务队先进事迹,利用报纸刊物、广播电视、微信抖音等载体,广泛宣传,为志愿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加强志愿服务的经验总结和推广交流,把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工作过程,营造“有时间当志愿服务队,有困难找志愿服务队”的浓厚氛围,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活新风尚。

  事不惧细,工不厌精,志愿服务的每一个“小目标”里都蕴藏着大智慧,每一次“小服务”中都发挥着大效用。今年以来,坊前镇共组建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23个,队员168名,服务对象50名,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从“小”处着眼、把“小”事做好,让志愿服务队的“小身影”越来越多,志愿服务事业才会蒸蒸日上、薪火相传。(王加梅)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