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莒南
莒南:农业农村局开展病虫害防治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临沂文明网

  8月17日,莒南县农业农村局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村的洙边镇陈家石门村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由于近期田间调查时发现,部分地块有玉米褐斑病的发生,病田率8%,平均病株率1.2%,最高为6%。加之降雨偏多、气温高、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玉米褐斑病发生蔓延,志愿者们着力对玉米褐斑病的防治进行了广泛宣传。

  志愿者向村民发放了相关宣传材料,并对玉米褐斑病的症状、防治方法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玉米褐斑病是一种真菌病害,是由玉蜀黍节壶菌侵染所引起的、发生在玉米上的一种常见病害。在侵染初期,叶片上呈现褪绿的斑点或条斑,随着病情发展,褪绿斑逐渐变为黄色病斑,病斑逐渐枯死,严重时导致全叶干枯。苗期至拔节期叶片上的玉米褐斑病,多为聚集的褪绿至黄枯、有时为褐色的直径约3-4mm的小斑点;成株期,除叶片外,也可在叶鞘发病,表现为深褐色、直径3-4mm的斑点,苞叶上偶见褐色斑点。由于品种间存在抗性差异,因此无论在苗期还是在后期,品种间发病程度不同。在药剂方面有苯甲·丙环唑、戊唑醇等。药剂用量为30%苯甲·丙环唑乳油1500-2000倍液或40%苯甲·吡唑酯悬浮剂1500倍液或43%戊唑醇悬浮剂剂1500倍液或75%肟菌·戊唑醇水分散粒剂1500-2000倍液、2.5%井冈·蜡芽菌水剂1500倍液等。

  通过此次志愿活动,群众们纷纷表示对玉米褐斑病的防治有了更加深刻了解,对于农业生产助益颇多,并对志愿者们的服务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