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人社局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助力扶贫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进一步做好就业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农村劳动年龄段内贫困人员就业脱贫,兰山区人社局决定在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较集中的村(社区)12月份再开发10名巩固脱贫农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部分有就业能力和就业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

  农村公益性岗位是指由政府出资给予用人单位补贴,以实现公共利益和安置农村贫困人员就业、渡过生活难关为主要目的而推出的一种救助性、保护性、社会公益性服务岗位,主要包括农村辖区公用设施维护、保洁、保绿、村道维护、劳动保障协理、社会治安协管等工作岗位。农村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安置农村年龄较大(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但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人员或身体残疾的贫困人员。

  自2019年开始,我区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根据扶贫工作实际需要安排。农村公益性岗位原则上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较集中的村(社区)开发,每个村(社区)岗位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人。由村(社区)委会提出岗位开发申请,镇街道初审同意后报区人社局审批。

  经严格审核,仅2019年10-12月,兰山区享受的农村公益性岗位人数为28人,补贴为42000元,有效的促进全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农村法定劳动年龄贫困人员实现了全面就业脱贫。(王友华)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