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守护全世界 90后护士杜金凤战疫日记
发表时间:2020-02-13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03年的非典,全世界都在保护90后,2020年的今天,让我们90后来守护全世界。”90后护士杜金凤在日记里写道。

  在一部分人的印象里,曾经的90后被人们称为“垮掉的一代”,但是随着这一代人的不断成长,2020年,他们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顶梁柱”。大年初一清晨,枣园卫生院神经内科护士杜金凤在微信群里看到医院要抽调一名护士参与留观隔离病房一线护理时,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递交了请愿书。

  “国难当头,作为一名90后,是我报效祖国的时候了,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患者,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杜金凤写道。

  “你们眼中的小公主长大了,我一定会平安回家!”

  “当看到微信群里征集人员的信息时,我没有犹豫就报名了!我未婚,没有小孩,和其他同事相比,牵绊少一些,我比较合适!”杜金凤说。

  大年初二那天,杜金凤进入医学隔离观察病房上班,“第一天进去,我多少还有点担心,但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害怕、担心早就抛在脑后了,只想着为患者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

  杜金凤是枣园镇杜庄村人,她的家距离隔离病房只有几里路。因为近距离接触疑似患者,杜金凤需要和外界隔离,从执行工作任务的那天起,她便没有再回过家。只能在工作之余抽时间给爸妈打电话简单说几句,“爸爸妈妈不用担心我,我在这里很好,你们的小公主长大了,等着我,我一定会平安回家!”

  “每当这个时候,再累,再危险,我都觉得值得!”

  在留观隔离病房内,杜金凤每天要为患者测量体温、消毒、还要送饭送菜送生活用品,“因为患者整天要待在房间里,心情会比较烦闷,我如果有空,也会跟他们聊聊天,开导开导他们,缓解他们的恐慌情绪。”

  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皮肤黝黑的中年妇女,“每次我进病房和她说话,她即使带着口罩也会用手捂住嘴,刻意和我保持一定的距离,并叮嘱我要保护好自己,别被传染了。”

  每当这个时候,杜金凤就会很感动,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她的付出得到了正向回馈。“再累,再危险,我都觉得值得。”

  “这场战役,我会像钢铁侠一定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有人说,所谓白衣天使,只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像所有90后一样,杜金凤平时喜欢看电影、养宠物和做运动,她尤其喜欢科幻电影。“我喜欢《复仇者联盟》系列,最喜欢的人物是钢铁侠。遇到危险时,他总是一个人扛下所有。这场战役,我也会像钢铁侠一定全力以赴,勇往直前!”“英雄情结”让她选择了这份职业。

  疫情总会过去,春天总会到来。千千万万个白衣天使坚守初心,千千万万个党员干部逆行而上,我们党群同心,共克时艰,相信将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王娉)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