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战“疫”环卫强力阻断废弃口罩再污染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工作在我区广泛开展后,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工作是“环卫防疫战线”的重中之重,废弃口罩是当前环卫作业新出现的“特殊”垃圾。

  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十三个必须”的要求,兰山区综合执法局组织区环卫中心、市环卫集团、街道、社区(村居)等单位共同实地现场研究,积极探索健全完善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措施,对废弃口罩的收集处置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有效阻断废弃口罩造成二次污染渠道。

  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设施。各社区、居民小区及相关公共场所、机关事业单位在醒目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用于废弃口罩的收集。收集桶为黄色标识的有害垃圾收集桶,暂不具备条件的可安置符合安全密闭要求的垃圾桶暂时替代使用,并在显著位置注明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积极引导规范投放废弃口罩。普通居民、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工作人员用过的口罩,以及医疗机构普通病患及其家属用过的口罩,应在简单处理后直接投放至专门的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内。普通家庭存在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或接触过类似症状人群的,将口罩先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等密封,然后丢入废弃口罩收集桶。有条件的可使用含氯消毒剂对口罩进行消毒处理。

  管控废弃口罩垃圾收运流程。各街道、社区加强对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投放和消毒管控。环卫集团清运公司安排专人、专车、专线,定点收集、运输、处置废弃口罩,对废弃口罩收集清运前、中、后环节进行封闭式、全流程、全覆盖消毒杀菌,严格按照环卫清洁运输作业规范要求做到巡回收集,日产日清。每日对口罩收运专用车辆、垃圾容器等进行规范消毒,降低特殊有害垃圾的扩散风险。

  实施废弃口罩垃圾分类处置。普通居民丢弃的口罩、有发热症状居民及其家庭产生的口罩、联防联控机制各部门工作人员产生的口罩均属于特殊有害垃圾,按特殊有害垃圾要求处置。医疗机构、疾控机构、集中隔离场所产生的口罩类垃圾,严格按照医疗垃圾处置要求进行处置,做到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全部无害化处理。

  加大废弃口罩投放宣传力度。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辆车体喷涂“废弃口罩收运专用车”标志,安装音频播放器不间断循环播放宣传废弃口罩收集投放规范和消毒杀菌措施,引导广大群众在指定位置定点投放废弃口罩。对乱扔、乱投、乱丢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行为,城市管理部门予以坚决制止。同时,兰山区综合执法局利用微信公众号、环卫工作群等信息宣传渠道,及时制作转发废弃口罩的收集、运输、处置办法,最大限度的阻断废弃口罩的二次感染渠道。

  据统计,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兰山环卫先后对各社区、小区共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垃圾桶1800个(处),购置50升专用垃圾收集桶500个,设置到城区公共厕所及有关公共场所和机关单位,日出动收集车4台,工作人员12名,采取人停车不停的方式对防疫废弃口罩进行巡回收集。(冉令从、李好)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