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玉皇庙会闭门谢客 疫情当前审慎为先
发表时间:2020-02-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受到疫情影响,这个春节可能要比以往更冷清些,但比起出门走亲访友凑热闹带来的风险集聚,“宅在家”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为了强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枣园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发布通知取消集会、庙会、宗教活动等一切人员密集活动。

  枣园镇庙后村党支部书记杜庆祥闻令而动,积极响应。1月24日当晚启动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发布公告取消庙会,疫情结束之前不再对外开放。庙后村采取大喇叭广播广播、在显著位置张贴《关于取消疫情期间庙会的通知》、发动党员群众利用微信群和朋友圈积极转发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杜庆祥迅速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细化网格责任,发挥党员志愿者与村干部一起包片联户,下网格告知广大群众庙会取消。同时,封村设卡严防严控,对通往玉皇庙的10个路口进行严格管控,由村两委成员带班昼夜巡逻,对前来赶会的群众一一劝返。

  每年正月初九是庙后村玉皇庙的重要日子,这天是其一年一度的大型传统庙会。每到这天,庙后村甚至周围其他县区的群众都会前来赶庙会烧香祈福,摆摊的,赶会的,走亲戚的络绎不绝,有数万人的规模,人多的挤都挤不动,更有菏泽戏班子前来送戏3天,热闹非凡,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

  庙后村党支部书记杜庆祥是老干家,也是兰山区首批专业化管理书记之一。对于庙会“闭门谢客”,他说,“疫情当前,审慎为先。党委有安排,我们坚决执行落实到位。在镇村干部的多方努力下,原来热闹非凡的玉皇庙庙会冷冷清清,这有效减少了人员聚集风险,相信我们将很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年的春节,庙后村少了游客的熙熙攘攘和摩肩擦踵。庙会当天,一个摆摊的都没有,家家户户紧锁大门,各路口、巡逻人员未发现一例前来赶会的,有个把前来看看动静的村民都说“文件下来了,不让赶会了,看来说取消就真的取消了呀。”

  当前正是防控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不能有半点麻痹和侥幸。公共场合的人员聚集越少,病毒传播的路径也就越窄。比起热闹红火,健康平安才是最重要的“年味”。只有各方共同努力,严防死守,才能早日战胜疫情,摘掉口罩,拥抱春天!(王娉 郭婷 张志远)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