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抗疫复工 看我"老兵"-袁兆才、陈建业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随着全国疫情的持续向好,抗疫主阵地渐渐转向复工复产。为了夺取抗疫和复工这两场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半程所袁兆才和陈建业两位老兵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疫",用实际行动为他们退役当年的铮铮誓言:只要国家需要我们,我们召必战,战必胜!

  干好工作是底线

  "疫情就是军令!防疫就是责任!不退休就要干,干好工作是底线。"这就是袁兆才,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半程所一名57岁的老兵,由于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饮食作息少有规律,患有严重的糖尿病,高血压,但是他仍然坚守在抗疫、复工一线。

  "要干就干好,接受任务愉快,完成任务坚决"是袁兆才的一贯作风。2月10日,市场监管所接到党委政府的通知,需要派员参加镇里复工复产核查小组,对辖区复工复产企业进行现场复核。所里领导考虑到他年龄大了,想让年轻的同志参加,"咱们所只有8名工作人员,每个人都不轻松,正是因为我年纪大,工作经验比年轻的相对多些,关键时期更应该顶上去。"就这样,袁兆才毅然决然地带领复核小组奔走在辖区一个个等待复核的企业之间,一干就是三十多天。

  往年春节,不论再忙,袁兆才总是能腾出最多的时间在家陪陪八十多岁的老父亲,尽个孝。然而自今年正月初三上岗,老父亲就没见到儿子,虽然单位离家并不多远,但是多日看不到儿子的老父亲,心里想得慌。一天,不会用手机的老父亲托邻居帮忙给袁兆才打电话。袁兆才在电话中安慰老父亲:"爸,你放心在家好好过年,单位工作忙,我没时间回去。今年新发现一种新型肺炎疫情,你不要出去,就待在家里,可别再串门了!"

  复工复产复核工作启动以来,有时候,一天内需要复核的企业很多,袁兆才有时一干就是八九个小时,脚腿都走肿了,期间有几天气温很低,冻得他直流鼻涕,但他仍然不下火线。目前,经袁兆才复核的近二百家企业已经都顺利复工复产。袁兆才就是凭着一名市场监管老兵的坚守,为同事树立起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

  决不当逃兵的老兵

  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市场监管人责无旁贷!在临沂市兰山区半程市场监管所,比袁兆才小不到三岁的监管"老兵"陈建业的坚守,同样让人肃然起敬。

  疫情暴发以来,口罩、医用酒精等物资价格方面的投诉骤增。投诉处理的背后,很多时候会牵连出需要查处的案件。非常时期,为了及时办理涉"疫"案件,有着二十多年办案经验的陈建业义不容辞地挑起了案件主办人的担子。

  2月7日下午4:50分,整理了一天案卷的陈建业,正在收拾办公用品准备下班,突然接到公安部门转来的群众投诉举报线索电话,被告知辖区王某某劳保店、胡某某超市存在销售假冒口罩且哄抬价格的行为,需要配合查处,陈建业向所长简短汇报后,迅速带领同事小姜奔赴查处一线,当固定好证据,作好嫌疑人笔录时,已经是夜里九点多了,不会驾驶机动车的他才驾起他的老年电动四轮消失在夜幕中。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非常时期,无论遇到多大难事,作为一名老兵,决不能当逃兵。"陈建业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月9日,周日上午,正在加班整理案卷的陈建业突然接到弟媳打来的急促电话,"大哥您快回来,老二给村民帮忙卸水泥摔伤了,已经打了急救电话。"父亲年长,长兄如父。请完假,陈建业匆匆赶向医院。弟弟当天下午进行了手术,在陪护了一晚上后,陈建业第二天便早早赶到了单位。当所长嘱咐他可以请假在医院多陪几天时,"同事们都在加班加点,自己更有急需处理的案件,等不及。"平时就不善言语的他,默默地回到了工作岗位。

  术后的弟弟,由于肋骨、脊柱断裂,腹腔积水,在监护室观察了七八天,原本七岁就因脑炎留下后遗症的弟弟,家庭一下陷入困境。两个年幼的孩子,其中一个还不到三岁,正需要人照顾,不堪重负的弟媳,平时就和弟弟只靠微弱感情维系,此时更是把要和陈建业的弟弟离婚挂在了嘴上,想法设法要把照顾病人和两个孩子的负担让当大哥的多承担。面对弟弟家的不幸,年近八旬、鳏居近三年的老父亲为了让陈建业安心工作,独自默默地照顾起了两个年幼的孙子孙女。面临背负"不尽"胞弟之情的陈建业,在向弟媳委婉解释后,最终选择了单位。当所里得知背后的这些时,陈建业已经连续坚守岗位三十多天了。

  "弟弟的家庭需要照顾,年迈的老父亲更需要照顾,但面对疫情防控,不想让别人说咱是非常时期的逃兵,单位更需要我。"说这话时,明显能感受到陈建业的哽咽,从他眼里读出的是他那份对小家庭的愧疚,然而更多是对市场监管大家庭的那份责任。铁汉柔情!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陈建业,践行的更是一名市场监管老兵的那份初心和担当。

  抗疫复工路上,市场监管"老兵"从不缺席。退伍不褪色,在两位老兵的感染下,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抗疫复工这场攻坚战中来......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