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涑河小学应急演练共战疫 复学保平安
发表时间:2020-03-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3月20日,临沂北园路涑河小学召开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专题会,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学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全体教干进一步讨论确定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方案》。接着在王丽琴校长的带领下,全体教干迅速转换角色,变成复学后的学生、班主任老师、隔离室负责人和疫情防控员,进行了周密细致、全方位、全时段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把复学后可能遇到的问题逐一演练,为正式复学做好准备。

  一、把好入校关:错时入校,校门口消毒测温

  学生入校,第一步是在校门口消毒测体温。学生从正门错时入校,入校时学生在校外自动站成两路纵队,每人间隔一米远。学校门口设置了等候区和测温区。学生首先在等待区通过一块红色地垫(喷过消毒液的消毒地垫),对鞋底进行消毒,接着进入测温区由校门口防控员进行双手消毒、测量体温合格后方可进入学校。

  如果学生检查体温不合格,由值班教干带到临时隔离点 做二次测温,如仍发热,但没有其他症状,没有疫区旅居史及密切接触史,值班教干联系班主任老师,再由班主任老师通知家长将学生接回家中自行隔离,嘱咐其就医并将结果报告学校。

  如体温超过37.3℃,且伴有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由值班教干带到临时隔离点,再次进行体温检测,并进行询问。问询中发现该人员有重点疫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等,值班教干报告学校政务处,由学校政务处报告校长和分管校长,由分管校长迅速报告区教体局和当地疫情防控卫生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二、全力做好教室防控

  每天早上,班主任老师提前半小时到教室开窗通风后,在教室门口等待学生入班,并对学生再次进行双手消毒和测温,并做好记录。

  学生上课时佩戴口罩,单人单桌。上课期间如出现学生不舒服,老师要对其测温、询问并做好记录。如学生发烧超过37.3度,且有其他症状,老师迅速通知医务人员带到隔离室隔离。

  校医对发热人员进行健康问询,对发热学生进行腋下体温计进行体温复测。如腋下体温超过37.3℃,且伴有乏力、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者;或问询中发现该人员有重点疫区旅居史、人员接触史等,立即报告政务处,政务处报告校长和分管校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由分管校长上报区教体局和当地疫情防控卫生部门。

  同时,班主任老师通知发热(或相关症状)人员的法定监护人,配合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转运诊治工作;同时通知班级其余学生家长,将孩子接回家中先自行隔离,并提醒家长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根据事件进展确认情况,按学校统一安排及时通知家长采取隔离措施或到校上课。

  三、错时下课保平安

  学校按年级、年级按单双号班级采取错时上下课,下课后,老师对门窗把手进行消毒并开窗通风;天气暖和的时候,上课时也开窗通风。

  下课后,学生分散活动,在老师指导下以安全距离排队分批如厕,学校安排教师在洗手间内、外进行值守维护秩序。学校提供足够数量的洗手设施,放置洗手液,保证师生如厕之后,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

  每节课学生返回教室上课后,消杀人员都要对厕所进行一次消毒。厕所全天都要开窗通风。

  四、错时离校后全面消毒

  放学时,学生错时离校,离校后教室、办公室由负责人进行消毒,学校公共场所由物业消毒。

  通过演练,全体教干对学校复学后的疫情防控措施更加明晰,同时也提高了防控意识。(左爱娟 赵玉娟)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