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第三实验小学在线课堂主打红色基因牌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中小学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延期开学,开展在线学习指导,学生上网课、教师成主播。临沂第三实验小学在指导学生在线学习过程中,充分利用战疫信息资源,结合学校及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以引领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用红色基因润泽学生心灵,助力其精神成长,丰富了学生在线学习内容,提升了教育效果。

  升旗班会,唱响战疫主旋律

  “同心防疫、从我做起。同学们,今天是原定开学的日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我们在线上开学。根据上级要求,我们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宅家就是对疫情防控最大的贡献……”。2月10日,在线学习的第一天,临沂三小校长在线上升旗仪式上,进行了“同心防疫、从我做起”的在线学习共战疫总动员。

  在线学习开启以来,逢周一学校都会举行战疫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万众一心 共同战疫”“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抗疫精神”“向英雄致敬 做时代先锋”“在线学习我最棒 战疫路上好先锋”“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志愿先锋”……每周一个主题,引导孩子们认识疫情、学会防疫本领、关心战疫动态、致敬逆行英雄、学做时代先锋。

  为保障升旗仪式和班会课效果,在线学习启动前,该校就对升旗仪式和班会进行了集中研讨,确定了每周的主题、主要内容、主备人和主讲人,准备了充分的素材。学校提前下发升旗仪式和班会课课件,引导老师们提意见建议,确保每位班主任充分知晓、充分参与,在学生因网络、个人原因未能参与时,由班主任给予补上升旗仪式和班会。

  日积月累,红色基因成主角

  “按照学校关于红色基因项目推进方案,我们年级认真落实每周读(或讲述)一篇红色故事、诵读一首红色诗歌、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观看一部学校推荐的红色影片、了解(或讲述)一位战疫英雄。经过了解学生和家长反馈,绝大多数孩子都能按时完成这些红色基因作业……”。3月20日,在临沂三小召开的在线学习研学研教会上,四年级教研组长李老师高兴的分享经验。

  为提升学生素养,扩大阅读必不可少,单纯依靠课本组织复习预习,加上宅家不能外出,没有伙伴交流,学生容易产生厌烦情绪。针对这种情况,学校从在线学习启动前的研学研教会上,就达成了落实红色基因“五个一”作业的共识。学校红色基因项目组还组织老师整理了红色故事、红色诗歌、红色歌曲、红色影片等资源库,供各年级选用。具体实施上各年级根据学生年龄、认知特点实施,主要由班主任和语文学科教师、音乐学科教师来落实。

  在实践中,就读讲故事来说,低年级主要选取了简单的红色故事,让学生听读、复述;中高年级则让学生把故事读完后再生动的讲述出来。故事有学校“三烈士一将军”的故事,也有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沂蒙英模的故事。

  在了解战疫英雄方面,大多数家长能够配合,和孩子一起观看推送的战疫专题片、纪录片等,阅读报刊,了解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警察叔叔、志愿者们等的英雄事迹,谈认识说感受,不仅提高了孩子思想觉悟,也密切了亲子关系。

  童心战疫,致敬英雄争先锋

  “白衣天使,你们就是我们的榜样。现在我一定认真读书,努力学习,将来有一天当祖国有难时,也像你们一样,为祖国人民撑起一片天!……”这是临沂三小六年级学生李佳薇在“白衣天使我想对你说”征文《生命之光》中的语句。

  在线学习开展期间,该校注重结合学科特点,引导孩子与时代对话,引领童心战疫。美术课上,老师指导孩子们用画笔展现“最美”医护的从容坚定、迎难而上,展现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战疫情、众志成城克时艰的场面,喊出“中国加油 武汉加油”“中国必胜”的心声;语文课上,老师指导孩子们用散文抒写对白衣天使的崇拜与景仰,用诗歌致敬英雄;信息技术课上,老师指导孩子们用思维导图展示战疫过程,用编程创编战疫动画,用视频创作战疫小短片……

  为鼓励孩子们创作,老师们推荐孩子们将自己的绘画、散文、诗歌、编程等战疫作品,向媒体投稿,参加各级战疫作品征集活动。截至目前,该校已有500余名学生的作品被刊用或被征集媒体展示。看到自己作品变成铅字或见诸网络时,孩子们心中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红色基因的融入,让临沂三小在线课堂趣味盎然,让临沂三小学子乐学爱学、收获满满、阳光灿烂。(王立胜)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