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李官小学依托菊香教育 打造特色校园
发表时间:2020-03-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李官镇中心小学依托“菊香教育”,秉承着“菊香飘满园、朵朵争奇妍”的教育理念,不断改善和提升校园的生态环境、推进节约资源能源进校园、推动校园的菊香生态文化建设,从而帮助学生树立人与环境友好的观念,培养学生参与保护环境的能力,提升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积极引导学生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成为一个呵护我们绿色生态家园的小主人。学校先后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文明校园提名奖、山东省临沂市“花园式学校”、临沂市文明校园、兰山区绿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连年被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表彰为教书育人先进单位,学生个人撰写的环保征文有数百篇获奖并在不同刊物上刊登发表。近年来,李官镇中心小学在生态环境教育实践中不断地摸索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绿色菊香生态教育办学品牌。

  一、行动使菊香生态文明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在菊香生态教育理念引领下,李官镇中心小学积极以“菊香生态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打造菊香生态校园、绿色校园,学校开展了“无垃圾桶校园”“ 节约生态环保”“节约友好资源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学校高度重视菊香生态文明教育的宣传工作,利用学校的橱窗、宣传栏、微信平台、网站、国旗下讲话等多渠道宣传阵地,宣传普及菊香生态文明教育的先进理念和科学知识,让师生逐步了解并熟悉学校的菊香生态文明教育任务、责任及实施途径等。在班级设立“环保宣传专栏”,定期宣传菊香生态文明教育的有关知识;以学校“德育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在师生中积极开展环保教育、绿色生态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利用校园宣传橱窗宣传生态文明教育。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菊香生态文明教育活动

  开辟菊香生态文明教育的宣传渠道:学校通过橱窗、网站、班级的黑板报等多渠道宣传阵地,详细生动地给同学们宣传有关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绿色环保、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环境保护法》的具体内容,学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知识,倡导师生积极为学校的绿色生态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各学科结合学科特点,针对学生实际,各年级将环境教育渗透进了课堂,各科教学计划中均有体现,教师在实际教育环节上体现环境教育;学校课外活动丰富多彩,学校成立了环保小组,环保小组成员由各班班干部担任,定期进行环境保护研讨,并将研讨结果利用周,一班会课汇报到各个班级,增强了环境教育的辐射面。

  三、推进绿地工程,注重生态环境育人

  学校在校内建设的农科教示范园内包括260平方米大棚3个,从2004年起培育小组人员开始实验野蒿嫁接大力菊技术,菊花美,花冠大,野蒿生命力强,半年生成苗可达两米以上; 2005年10月30日,第一届李官中心小学菊花诗会展隆重开幕,展出了大力菊,品种菊,国庆菊一万余盆,学生诗画作品1000余幅;近年学校在以往培植经验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改良 了品种,培育了40000余盆,并成功承办了省、市区级菊花展十多次。小举动托起大梦想,通过环境教育净化心灵、为环保事业贡献力量,是刘建军校长倡导生态教育的初衷。多年的生态教育,实践、反思、研究、启示,生态教育李官镇中心小学一直在路上。(张栋)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