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李官镇中心小学停课不停学下教师缩影
发表时间:2020-03-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李官小学“直播战士”杨子凤

  杨子凤,李官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五班班主任,从事语文教学有一年了,从外在看来,其貌不扬,她可能是人民教师中最普通的一员;从内在来看,认真负责,充满阳光,她的线上直播教学经历深深打动了我。

  杨老师给人的第一感觉非常普通的,甚至有时候会感觉不到她的存在,但是跟她相处时间久了,就会越来越喜欢她,她个性豪爽,不拘小节,经常会被她的认真和负责所打动。我们同在一个办公室,她平时在工作上一丝不苟,班主任工作任务繁重,她总能有条不紊地保质保量完成,教师常规的完成效率我更是望尘莫及。在直播课的这段时间,我对杨老师有更深入的了解,她的人格魅力更是激励着我要做好每一件事情。

  还有几天,直播课就要开始了。受疫情影响,我被“困”在了老家,家里没有电脑,我教授的是英语学科,一时不知道只用手机怎么上课,我焦虑到不知所措,就在这时,我打电话给了杨老师,结果杨老师说她也在老家,别说没有电脑了,家里连网络也没有!她还反过来安慰我,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她要去邻居家蹭网直播。我惊讶的极了,听到杨老师的话,我一下觉得自己的困难根本都不值得一提了。

  周一一早,杨老师就要开始直播了,我偷偷去了杨老师的直播间,想向她学习一下。我进去的时候看着的是杨老师拿手机对着课本,正在反复强调着课文的重难点。光线很亮,像是阳光直接洒在课本上,书页被风吹着乱动,杨老师不停地用力压着。我心中疑惑,风这么大,为什么不关一下窗户呢?下课后,我第一时间给杨老师打电话询问,这才得知疫情期间不能串门,杨老师也不好意思麻烦邻居,只能在门口直播……我脑补了一下直播画面:二月初的天气,外面还冷着,寒风凛冽,我家都还供着暖,杨老师蹲在人家门口,拿着手机和课本,给学生反复讲解知识点……听到这,我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挂了电话,沉思了很久。

  直播的这段时间,我和杨老师的通话也是越来越多,我喜欢跟她交流,她的很多话总会让我变得豁然开朗。随着对杨老师了解得深入,我也越来越欣赏她的为人。

  杨老师家里有两个孩子,大的10岁上三年级了,小的6岁上幼儿园。因为是班语文老师,直播课也更多一些,自己直播期间,根本都顾不上自己的孩子,大的用爸爸手机上直播课,小的只能麻烦姥姥照看。复工后,家里只有一台手机能直播,而杨老师的直播课正好和大儿子的直播课时间冲突,没有办法,杨老师只能舍小家顾大家,结束了自己的直播课后,再让大儿子看回放。每每谈到自己的孩子,杨老师总是充满愧疚,别人家的孩子上直播课都有家长陪伴,自己的孩子却没有,很想抽出多一点时间辅导孩子……我感受到了杨老师的对自己孩子的亏欠之情,但更多的是杨老师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她从来不抱怨生活。她说路在脚下,心中充满阳光,一切就会迎刃而解,她说她会努力去平衡工作和生活,努力当一个好老师的前提下再当一个好妈妈。每每听到这,我的眼中总是充满泪水,她就是这么无私,她对四年级五班的付出,我一点点都看在眼里,我带他们班的英语也有一年半的时间了,从杨老师接管后,五班真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班级凝聚力,学习态度,班风都越来越好,他们的进步用成绩就已经能说明一切了!

  杨老师身上还有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了,我相信杨老师一定能够实现她的心中所愿,因为成功从来不会辜负努力的人。我盼着疫情早日彻底解除,和杨老师,和更多优秀的老师共事,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独有的优秀的品质,我激情四射地重返课堂,不畏艰难,充满阳光,无私奉献,孕育栋梁!(宋玉洁 安慧艳)

  勇担使命展身手 在线教学亮风采

  ——朱孔艳,“停课不停学”下的教师缩影

  今年一场特殊的疫情席卷神州大地,令人感动的是无数中华儿女舍弃小我,选择居家隔离,阻断病毒传播。特殊情况下,学生的学习深受影响,因此在线学习成为了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朱孔艳老师是李官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四班的班主任同时兼任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在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学校号召,用自己迅捷的行动诠释了师者的担当。

  在疫情刚刚爆发时,学生还处于寒假,但是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各种谣传与传言。朱孔艳老师立即在班级群里提醒,不要相信所谓的“小道消息”,不信谣,不传谣,安心在家就是最大的贡献。对于班级里比较爱玩的同学,朱老师一直担心他们在家呆不住,主动给他们打电话,安抚情绪。通过她的引导,学生没有了浮躁的心态,安心在家隔离。

  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延迟开学成为了必然,朱老师立马忙碌起来了。家里没有电脑,无法进行直播,而外边商店关门,快递停运。后来朱老师的情况被信息老师得知,主动送来了自己的备用电脑支持在线学习活动,李官小学的信息技术教师王恩明经过层层防护和消毒,在途径多次岗卡的查验后终于将电脑无接触的送到了朱老师的小区。

  设备的问题解决了,但更大的问题也来了,新的教学模式对于每位老师都是一种挑战。作为班主任,朱老师一方面要认真摸排学生居家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计划,另一方面积极参加网络教学培训,讨论教学方案,想方设法找电子教材、制作教学PPT,提前调试软件,模拟上课。及时发布和收集疫情期间学校对学生及家长传达的所有文件和防疫填报表……“有困难我自己克服,不给其他人添麻烦”,这是朱孔艳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无论有何种困难,她从不诉苦,用乐观向上的精神感染着学生和身边的同事。

  除了是一名优秀的教师,朱老师还是两个加起来不足十岁的孩子母亲,孩子的吵吵闹闹严重干扰着教学的进行。有一次上课时,朱老师的家属有事外出,她将两个孩子放在客厅玩玩具,自己在屋内讲课。孩子玩着玩着就闹了起来,哇哇的哭声敲击着母亲脆弱的内心,但是为了学生,她硬起心肠将课程讲完才出去抱起孩子安抚。即使如此,朱老师没有耽误一次上课,每天上课的内容,都是利用孩子睡觉后的时间精心准备,深夜的灯光无数次亮起在那张小小的书桌前……

  在我们的身边,还有无数像李官镇中心小学朱孔艳老师一样的教师,克服困难,共战时艰,用自己平凡的行动诉说着对学生的无私的深情,用自己踏实的举措表述着对祖国伟大的爱!(杜大豪 安慧艳)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