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不忘初心践使命,抗疫担当释党性--张栋
发表时间:2020-04-23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的,那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所应该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又是什么呢?是他,李官中心小学的一名优秀党员教师,张栋老师,帮我们诠释了答案。

  2008年,他载着满腔的热情,登上了梦中的三尺讲台,接手了人生中的第一个班级。原本以为顺风顺水的他,却遇到了“刺儿头”。这个学生打架骂人、扰乱纪律、翻墙逃学、破坏公物、顶撞老师、不服管教。仅仅一个星期,就让这位满怀希望的年轻老师头疼不已。想想当初的铮铮誓言,想到共产党人应该所有的坚持,怎能轻易被打倒呢?事出必有因,原来,这个小男孩父母离异,跟着80多岁的爷爷奶奶生活,从小缺少家庭的温暖,所以他用一种过激的行为引起他人的关注。当年轻的老师知道了这一切,便决定用爱去感化这个学生。生活中,给这个小男孩买学用品、买衣服。课堂上,老师用含笑的眼睛鼓励他,提问他。当男孩进步了,老师会毫不吝啬的夸奖他,和同学们一起为他响起热烈的掌声。渐渐地,小男孩不再那么顽劣无礼,变成了人人都喜欢的学生!付出总会有收获的,爱往往不会单行。当这个男孩知道老师家里有一个小生命要来的时候,便恳求80多岁的奶奶开始攒鸡蛋。一颗、两颗…日复一日,一筐鸡蛋足足攒了好几个月。鸡蛋攒好后,小男孩与80多岁的奶奶走了十多里的路来到了学校,将鸡蛋送给老师。这一颗颗就像那耀眼的星星,印在了老师的心里,它是老师的付出,是学生的成长,更是学生的尊重与爱。最终,在老师的坚持下,买下了这筐充满浓浓爱意的鸡蛋。执教十多年以来,张栋老师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做到的不仅仅是一名普通老师,也是学校的搬运工、粉刷匠、校园的建设者,更是学生的心灵导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蔓延,它来势凶猛,打破了我们所有人的计划。以至于我们还没有体会到新年带来的幸福和喜悦,就必须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上,参加这场“战争”。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李官小学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扛起责任!当时正在老家过年的张栋同志,提前结束假期,在与当地社区沟通好之后,第一时间从老家赶回临沂,冲到了疫情防控第一线。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对他来说就是调度中心小学本部各班学生健康统计情况。对于数据摸排和居家打卡工作有很多老师和家长不理解,他总是苦口婆心的做好解释,确保健康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对干过学区负责人的张栋来说,深知校门口的重要性,他协调安全办严把校门口第一道关,对校园全方位的消毒防控,学校里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他的印迹,铿锵有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主动迎难而上,制定制度、数据上报、学校值班、健康教育、疫情宣传、家校联系、送书到家……为师生搭起了“防护墙”,以实际行动扛起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

  “现在正式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面对疫情,如果退缩不前,算什么共产党员,怎么对得起人民教师这个荣誉称号呢?”张栋同志深情地说。在菊香教育党支部的领导下,张栋和全校党员一起克服种种困难,奋战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庄严承诺:我是中共党员,我承诺: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科学参与疫情防控,传播正能量,不信谣、不传谣,带头表率,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平安校园保卫战,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坚守仍在继续,在校园里,在社区中,我们总能看见张栋忙碌的身影,他临危不惧、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诠释着新时代共产党员人民教师的光辉本色!(马振双、范梦妮)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