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足履实地 静水流深——十四中傅焕成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临沂文明网

  疫疠凛冬延春容,师者仁心化冰寒。2020年落笔的瞬间便在历史的扉页写就不平凡的时代问候,疫情肆虐,扰惹人心,我们的校园正于寂寂然的时间巷首祈盼师生早归杏坛。虽然不能身披防护服驰援疫战,但临沂十四中的每一位老师都脚踏实地地坚守在教育的生命现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自己不平凡的师者使命。傅焕成老师就是其中一员,一位平凡的物理在线指导教师,他的一天所成就的时空档案里,有我们可爱的学生和暖心的家长,有负责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有你有我……

  一、团队合作共铸铠甲

  傅焕成老师的一天可不是简简单单地从点触直播按键开始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厚积才能薄发。学科组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集体备课,商讨接下来的物理在线学习计划,资源共享发挥群策群力,保证本学科的在线教学任务有序开展。契合九年级学生的应考实际研透考情,制定合理有效的教学计划,这些都要求指导教师在具体的备课工作中一定要本着“夯基础、抓重点,促实效”的原则进行。

  二、竞知向学,厚德笃行

  直播进行时,傅老师每次的亮相总是别出心裁,隔着屏幕抓足了孩子们的眼球。时而请出大家的青春偶像吟唱一曲励志《少年行》,时而与早上线的孩子互动话家常,幽默戏谑间,眼睛跟班主任一样,时刻盯着在线人数的涨落晃动。站岗一线,更需要手脑并用,在线指导内容图文并茂,合了学生胃口,孩子们自然努力向学,动笔走心,一日更甚一日,家校共慰。

  三、线上线下接龙,师生互动有亮点

  有限的在线指导时间转瞬即逝,下播了,傅老师的指导由线上转到线下。在线答疑之后,需要指导教师精准定位学生本节课的实际难点,争分夺秒整合出新的线下自主学习素材,及时推送给学生,并布置合理的作业进行巩固,趁热打铁助力学生吃透本次学习的知识点。傅老师每次都坚持@每一位同学作一对一文字批注,帮助孩子打通知识夯实的最后一厘米。

  四、物理学习有妙招,课余生活多姿多彩

  “上物理,如雾里,雾里看物理,勿理物理。”这是孩子们对物理晦涩课堂的刻板印象,傅焕成老师偏要借由时新的网络课堂改变孩子们对物理学习的误解。形式多样的线下物理小实验在家长辅助和傅老师的在线指导下隔空进行,简单易操作的小实验,既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帮助孩子理解物理现象和原理,更丰盈了他们的居家隔离生活。五彩缤纷、主题各异的物理手抄报和知识思维导图的绘制,唤醒了孩子们的童真,培养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一劳多益。

  时间流转如歌,傅焕成老师的工作敦本务实,夜以继日,既充实又劳累,在时代大灾的面前,虽不能成就生命的可歌可泣,但依旧能于时光的纵深静流处点滴成颂。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