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第四中学组织开展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粽香沁人心,浓浓端午情。为进一步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6月22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临沂四中组织学生开展了"寻根溯源,粽叶飘香,祝福高考"端午节系列主题活动。

  22日上午,高一部分师生在政务处王统巧主任,后勤处钱超主任带领下来到学校餐厅,参加"端午粽情活动"。中午下课铃一响,同学们便迫不及待地涌进学校食堂。清香的粽叶,原白的糯米,蜜甜的红枣,一一摆开。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观摩完家长代表示范,同学们跃跃欲试,奇思妙想,他们包的粽子大不一,形态各异,整个食堂回荡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

  下午的班会课上,围绕端午节主题,师生开怀畅谈,重温端午节的来历和屈原忠君爱国的故事,全体同学深受鼓舞。当刚出锅的粽子端进教室,整个教室沸腾了。同学们分享着自己学习与努力收获的成果,脸上洋溢着激动与幸福的笑容。

  在开好端午主题班会的同时,部分同学还来到学校一号报告厅,聆听了高一王敏老师的端午时光讲座。政务处主任王统巧,高一年级主任岳宝体参加讲座。

  王敏老师妙趣横生地向学生们介绍了"端午"的文化内容及其沉沦与新生。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与屈原、伍子胥和曹娥都有着相关的传说。既丰富了端午节的内涵,赋予其厚重的文化意义,更激发了同学们对忠孝节义的推崇、对真善美的期待。

  对于如何过端午节,王敏老师也给同学们提供了好的建议:给父母亲人朋友打个电话说一声"节日快乐",在这个阳气蒸腾的日子里信心百倍地给明年的自己写一封信,收集整理时下祖国各地的辉煌和忧伤。

  整场讲座,同学们目不转睛,全神贯注地聆听王敏老师的讲述。在了解端午相关知识的同时,同学们也深受启发,立志做文化传承的接力人。

  端午粽香,校园书香。晚自习时间,在学校团委书记周志鹏和陈长青老师带领下,高一高二各班爱好文学的同学们来到1号报告厅参加了"端午书香随笔"活动。活动过程中,老师组织大家自由创作,自选角度创作有关端午的诗词、散文、随笔。

  程慧老师、陈萍老师分别朗诵了苏轼的《端午遍游诸寺得禅字》和黄裳的《喜迁莺(端午泛湖)》,带领大家在阅读中沐浴文化恩泽,接受传统洗礼。

  棱角分明,粽叶飘香;岁岁端午,款款深情。一颗颗饱满的粽子,传承着博大的精神。我们要做好端午文化的守护人,让粽叶飘香,让文化恒远! 2020年高考季即将来临,也祝愿全体高三学子学有所成,以梦为马,决胜高考,不负韶华! (王统巧 颜文静 武倩)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