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十四中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活动
发表时间:2020-06-24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了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强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临沂第十四中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互动中感受浓浓的传统文化。

  一、开展主题班会,讲述节日故事。

  6月22日下午,各班级根据自身实际召开以“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教师讲解、学生讲故事、观看小视频、观看传统文化知识等形式一起追溯端午节的由来,讲述屈原的故事、品味端午节的习俗,让学生们感受端午节的文化内涵和传统佳节的独特魅力,增强爱国主义精神。

  二、手抄报黑板报展评,营造节日氛围。

  在端午节来临前夕,学校通过黑板报和手抄报展评普及有关“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知识。各班同学别出心裁,大显身手,通过文字、绘图等形式或追溯端午来历,讲述佳节情怀;或追忆屈原,仰望屈原志行高洁、爱国忠贞的形象。奉献出了一一幅幅色彩绚丽,图文并茂,构思新颖,创意独特的文化大餐。

  三、经典诵读比赛,雅言话端午,经典润人生。

  6月23日在学校报告厅举行“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经典诵读活动,各班精心准备,节目不拘形式,感情真挚投入,朗诵形式多样,个人朗诵、集体诵读、情景表演、舞蹈歌曲、器乐演奏,在悠扬动听的音乐、形象贴切的视频、典雅的服装设计等相关艺术辅助下轮番上演。《端午的心情》、《永恒的端阳》、《诵端午 祭英魂》等,一首首、一篇篇,或激情澎湃、或婉约动人,或抒怀、或感悟,致敬经典、慎终追远,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四、开展端午民俗文化劳动实践活动。

  同学们兴致勃勃在家包粽子品粽子,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既体会了劳动的快乐,又深刻感受端午节浓郁的传统民俗文化和民族精神。学生自发开展送“爱心粽”给老人活动,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家务,陪老人欢度端午节。

  此次活动,以“端午节”传统节日为契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丰富了学校传统文化教育的内涵,增进了学生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而且还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民族自豪感,掀起爱祖国、爱生活、爱学习的热潮,对文明城市和文明校园创建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魏克礼)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