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区教育系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有实效
发表时间:2020-06-28   来源:临沂文明网

  兰山区教育系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发挥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整合成立区委教育工委,完成教育党组织整建制转接,推动教育系统党建提质增效。开展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选取临沂九中、临沂十二中、银雀山小学、李官中学、李官小学等5所试点学校,实地调研3次,重点解决试点学校党组织班子结构调整、议事规则、工作职责范围等问题,党的领导持续加强。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基层支部“六个一”活动,组织微党课竞赛,2人获得全区竞赛一等奖。3800余名党员教师在社区服务、家庭教育指导、课后服务等方面办实事好事1.2万余件。

  二是优化党员队伍建设。2020年,坚持政治标准,优化党员队伍,重点发展年轻骨干教师,新发展51名党员中35岁以下30人。持续开展党员树标活动,树立教育系统标杆80个,临沂十六中赵福坤,连续七次获得临沂市教学质量奖,被学校树立为党员标杆,带动一大批党员教师对标赶超,被市教育局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开展“万名教师联系学生”,全区1786名党员班主任、教师联系学生3509名,重点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等困难问题,带动7000余名普通教师联系学生7600余名,5个基层党组织被市教育局表彰。同时,积极对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理,通过落实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教育谈话、函询、下发通报等方式,形成了有力的警示效应。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筑实思想防线。召开全区教育系统纪律作风建设工作会议,下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十二条规定》。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分批次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强化廉洁自律意识。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春节、“五一”、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提醒教育,对作风建设作出专门部署。聚焦违规操办“结婚宴”、“升学宴”、“满月宴”等顽疾,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积极开展各种学习、宣传、演讲、表彰活动,大力学习宣传教育系统各种先进模范人物。同时,第一时间通过微信、钉钉等向校长及局机关工作人员推送上级通报的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四是规范权力构筑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程序。认真落实述责述廉、函询约谈、廉政谈话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局管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个人重大事件报告制度。结合区委巡察整改,加强对问题的研判和分析,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招生考试等方面的制度,并将制度建设贯穿于教育教学、党员教育管理、师德建设等方方面面,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实一起处理一起,追究一起曝光一起。局党组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的监督,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参与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全过程监督,全力支持纪监组监督开展执纪问责工作。(李正华 张蕾)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