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坚守的力量--记四中感动校园人物钱超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钱超,临沂四中生活服务中心一名普通的管理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把平凡做到极致,于坚守中执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四中人的敬业与当担。

  平凡中的坚守

  学生公寓共有4000多名住校生,只有两个正式员工。公寓管理涉及学生、班主任、家长、政务、后勤、年级、物业等各类人员和多个科室,繁琐杂乱,千头万绪,再加上公寓管理员待遇低,年龄偏大,流动性大,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很长一段时间里,增强团队凝聚力,培养合格的管理员,最大成程度的降低人员的流动,成为她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她总结出宽严适度,耐心磨合,手把手的教授,程式化的工作,示范性的引领带动等工作方法,她带出的管理员,吃苦耐劳,责任心强,动手能力强,嘴勤、腿勤、手勤,很多管理员工作中能独挡一面,并且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她的工作思路也能平顺清晰的传达下去,一帮年逾半百,知命之年的老人,也因志同道合,其乐融融的工作氛围而喜欢上了这份枯燥辛苦但积极向上的工作。长期的一线管理,让她练就了一身干练内敛、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每年的新生入校,十多种一千多套公寓用品的分发忙而不乱,有条不紊的两个小时里顺利分发完毕。除了管理,最煎熬的是处理夜间各种突发状况和寒暑假不能休息。十多年来,她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也曾270天连续工作,她认识了管道井,下水管,软管,角阀,延时阀……各种维修物件,突发的各种维修,她能准确的判断出问题的位置并能组织力量抢修。十多年来,她的电话24小时开机,不论多晚,只要需要马上到校。每年的高考前夕,总有紧张焦虑夜不成寐的学生,耐心的安抚,体贴的陪伴,守护到凌晨两、三点钟是常有的事。花开花落,寒来暑往,学生毕业了一届又一届,离别时公寓门前学生感激的拥抱,四中贴吧里向守护到凌晨的老师致敬的帖子,4岁的女儿疑惑的询问:妈妈,你不是老师吗?为什么没有假期,犹在昨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平凡中的坚守,谱写一曲普通管理者不平凡的赞歌!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8年暑假以后,学校安排她分管餐厅工作,她变得的更加的忙碌。她深知食品安全无小事,她带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从原材入手,严把食材质量关,规范索证索票,坚持留样制度,引进4D管理模式,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色标管理,学生问卷调查,结合各种节日展开学生餐饮健康教育。每天工作长达十三、四个小时,早上五点多上班,晚上七、八点下班成为她工作的常态。

  庚子鼠年的春天格外的漫长,一场疫情,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从3月2号开始,她和四中二十多名教干一起精细研究食宿方案,一次一次的修改,现场调研,精细打磨,确定了轨迹固定,单元封闭,单向运行,全程追溯的工作策略,每生一号,单人单桌,错峰就餐,同向就座。入校教师的宿舍分配,生活用品的准备,分发,事无巨细,面面俱到。她创新性的开展工作,食材配送"零接触",餐厨垃圾处理"零接触",学生用餐三餐有汤,基础餐保证学生吃的饱,营养加餐保证学生吃的好,面包、卷煎饼保证了学生的课间加餐,回民餐使用色标管理,1000多平方的餐厅后厨里,日行三万多步。所见所闻皆为责任,所思所想皆是学生。封闭的30个日夜里,她和餐厅工作人员一起,最后用餐,最晚休息,全力保障封闭师生的供给,把一份份周到、细致的关爱送给了这届特别的学生。(武倩 臧庆霞)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