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红领书记"续写革命老区"红色故事"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临沂文明网

  战争年代,沂蒙革命老区党政军民鱼水相亲,共同反抗压迫,并肩排除万难,书写了"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革命篇章。如今,临沂市兰山区,74名"红领书记"到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任职,夯实党建基础,凝聚干群力量,为社区建设和企业发展扎实服务。特别是疫情期间,红领书记带领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一个个引领发展、为民服务、共战疫情的"红色故事"在沂蒙大地上接力续写。

  有问题找党支部,小区居民有了"主心骨"

  10栋楼1条路,15家商贩沿街经营,非小区居民'自由'出入,每天中午人流量1000余人,小区乱搭乱建、垃圾成堆……曾经是兰山区临工家属院的真实写照,这个上世纪80年代临工集团自行建设的职工福利小区,因设施老旧、管理混乱,成为临沂城市建设的反面教材。2019年6月2日,宁配峰作为兰山区派红领书记来到临工家属院,经过调研,他发现小区管理不规范主要原因是没有"主心骨"。

  "当务之急是建立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提升小区治理效能。"宁配峰决定发挥党员作用凝聚涣散的人心,尽快恢复小区正常秩序,他多次召开党员座谈会,组织推选了10名威望高热心肠的党员作为中心户,协助党支部筹备和小区管理工作,紧接着协调党员活动室、购买电教设备……6月28日,宁配峰报到的第26天,党支部顺利揭牌。

  解决了支部问题,宁配峰开始着手建立社区服务长效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对党员中心户集中挂牌,一个中心户负责一栋楼,自此,小区10栋住宅楼有了"楼长",419户居民有了自己的发言人。

  "党支部成立没几天就收集了电缆老化、小区安全系数低、商贩油烟排放不达标、停车位不足等10多条大问题和数十条小问题,逐一开会研究、督促整改。现在,居民只要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就来找我们。"党支部书记张西明说。

  群众代表反映、党员中心户收集、党员大会议事、物业公司执行,红色物业模式解决了临工家属院十几年未解决的问题,如今,有问题找支部已经成为小区居民的共识。不仅如此,支部建在小区里,党员再也不用跑20公里到公司上党课,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更高了。79岁的老党员孙士芳开玩笑说:"一年过了以前20多年的组织生活。"活动室有棋盘、有图书,平时他就喜欢在这里跟老朋友下棋读书。

  从人心涣散到合力抗疫,小区一天捐款4万余元

  兰山区410个老旧小区、商住小区,建立了130个小区党支部,党建做引擎不仅让昔日管理混乱、矛盾多发的小区大变样,也改善了物业业主关系。

  疫情期间,杏坛中心城市派红领书记李春华带领支部党员参与防控,与安保人员一起不分昼夜轮值、巡查、消杀,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小区居民感动之余自发给执勤人员送去防疫物资和水果、面条等食品。

  "党组织的部署、党员的冲锋,居民都看在眼里。小区的人心在危急时刻凝聚起来,物业和业主共建共治共享,真正成了一家人。"李春光说,"疫情期间保安风险大任务重,党支部研究发动党员自愿捐款,给保安购买保暖物品、发放补贴,当时定的标准是一户最多捐一份,每份不超过50元,小区居民听说了也都自愿参与,仅一天时间我们就收到捐款4万多元。"

  在物业办公室,写着拾金不昧、服务周到的锦旗挂满了整面墙,物业经理郭东华告诉记者,党建引领和业主支持让他干劲十足,他要继续为家人们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

  接到核验通知到复课仅6天,培训学校最短时间复工

  6月8日是大智教育临沂分公司正式复课的日子。"6月3日接到核验通知,我们按照细则再次进行了自查,6月7日核验一次性通过。"大智教育临沂分公司校长陈灿说,公司能在最短时间复学复课,得益于红领书记的提前谋划。

  早在3月份,区派红领书记孟令香就指导大智进行复课准备,按照山东省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设置应急隔离区域,购置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消杀清洁用品,并联合临沂市闪电救援队开展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国家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后,孟令香组织学习相关政策,帮助准备相关手续,申请减免社保费98000多元。

  "红色基因的注入让公司发展有了方向,公司正在物色新的办公场所,将扩大业务范围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服务。"陈灿说,孟令香创建的智红沂蒙"三个三"支部工作法助力公司健康稳步发展,目前,她已作为第二批红领书记继续指导大智的党建工作。(臧德三 高静)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