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化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白沙埠镇中心小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红色教育助力立德树人,孝道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要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做好以下五项活动,引导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学习习近平同志寄语少年儿童的讲话精神,领会"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深刻寓意,开展好"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为引导少先队员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寄语,学校少先队在疫情期间录制微队课,让队员学习寄语精神,牢记习爷爷教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停歇,学生思想教育不松懈。越是艰难时刻,越是要教育少年儿童热爱我们的党,热爱我们的国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此外,学校还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学习活动,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每月评选一次校级"新时代美德好少年",学校予以表彰宣传,树立榜样,引导各校孩子见贤思齐,从小做起,向上向善。并优中选优,对事迹特别突出、有典型意义的同学,评为孝友书院美德少年。

  2.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各校要做到:每月每班举行一次"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班会。在疫情期间,学校德育处利用线上线下对学生思想教育不停步,致敬科学,致敬最美逆行者,致敬新时代的英雄楷模。学校利用主题班队会,微队课、线上升旗等主题活动,对孩子进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利用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热爱国家、热爱党,热爱少先队等思想教育,引导队员学习红色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引导队员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做到从小学习先锋,长大做先锋。

  3.读孝书,学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校要巩固和加强"书香校园"传统文化教育,利用晨读、午读、课外阅读等诵读经典,传承经典。例如,每月每班举行一次"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主题班会。举行"经典诵读"朗诵会。各校结合自身师资力量,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开展书法、绘画、戏曲、舞蹈等课外兴趣小组。各校与所在社区联系,邀请传统文化名家和民间艺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走进学校,进行传统文化授课和培训。

  4.做孝事,尊老敬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学校积极组织队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各校要提升队员自主管理意识,人人争当"红领巾小主人",在家做尊老敬老孝顺娃,在校做孝乡美德好少年,组织队员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队员的主人翁意识和集体意识。例如每学期一次走进敬老院、校园周边,社区进行敬老助老、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从小事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践孝行,劳动实践中感受劳动美。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对队员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其中,在家庭中,在学校中,把家庭、校园的卫生搞好成了队员疫情防控的重头戏。为让队员身体力行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学校少先队在疫情居家学习和开学后都组织队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例如,清理教室的墙面卫生,清理队员自己桌椅板凳的卫生,通过发动队员自己消毒清理,让病毒细菌无处藏身。这一系列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队员在劳动中践行了孝道教育,在劳动实践中感受了劳动美,让队员参与到了疫情防控策划活动,同时也在力所能及的劳动中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

  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打牢未成年人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基;深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养未成年人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厚植未成年人红色基因和爱国意识。我们地处沂蒙山区,如何传承好沂蒙精神,让红色基因传承在全体少先队员中入脑,让孝道教育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少年儿童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孙艳伟 姜强)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