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方城镇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连日来,方城镇"软硬兼施",多向发力,从宣传氛围营造和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同时着手,强化监督检查,抓实问题整改,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大幅度改善、文明生活方式进一步提升。

  "把铲车调到村西头来,再喊几个人过来,把这堆建筑垃圾清走,清完留2个人在拾到下";"你带几个人,让叉车跟着,从这条街开始,挨家挨户的把门前有堆的垃圾、柴禾等东西全部清理完,一定要挨家挨户的认真干,别漏了"……近日,方城镇各村再次掀起了环境大整治行动,镇村干部、志愿者、村民,87个村平均每个村出动人员近20人、大型机械2-3辆,参与到文明城市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自今年5月份,方城镇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议后,镇党委政府就按照上级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作为2020年度一项重要工作,制定《方城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了专项督导考核工作小组,明晰创建职责,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软"环境不断优化。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方城镇持续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先后制作各类宣传版面1000余幅,通过在驻地重点区域、村内主次道路进行安装,宣传氛围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托各村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倡导崇尚文明、弘扬正气的社会风尚,潜易默化地提高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创城氛围日渐浓厚,群众对创城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不断提高,文明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硬"环境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方城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目标,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手段,投入资金6000多万元,硬化道路68万平方米,新建公厕38处,辖区"硬"环境实力得到显著提升。此外,还通过建立人居环境"周"打擂制度,全面加强对各村宣传氛围、环境卫生的督导检查,通过严格的督导检查倒逼各村环境卫生的改善提升,截止目前,已开展了26轮的打擂攻坚,辖区各村环境卫生改善效果明显。

  提升文明素养,"扮靓"镇容环境。下一步,方城镇党委政府将结合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积极组织多方力量,群策群力、联手共建,致力于文明城市创建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并以此次"创城"为契机,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有效提升农村文明生活方式,切实改善农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范子明)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