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实施智慧城市管理 提升文明城创建水平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年来,兰山区按照"精准精细抓保洁、常态长效抓管理,补差补缺抓完善、创新创优抓提升"的城市管理总要求,以"智慧化"赋能城市管理,实现对城市管理的全领域、全时段监管,使城市管理问题得到高效率、高标准处置,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城创建工作水平。

  "智慧城管"工作流程包括问题采集、案件建立、任务派遣、任务处理、处理反馈、核查结案等六个环节。由信息采集员走街串巷,四处"找茬",通过手中的APP软件,将发现的问题定位、描述,拍照后上报至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坐席受理员予以受理立案,并由派遣员将案件派遣至相关责任部门处置,处置后将结果反馈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再安排相应采集员到现场核查,并上报核查结果。如果已处理的问题符合结案标准,由值班长进行结案。

  2020年以来,全区各责任单位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全面履行城市管理职责,扎实开展市容环境秩序整治,积极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截至目前,兰山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共上报文明城创建专项督导案件896件,结案769件,结案率为85。83%。其中,市容秩序、宣传广告、施工管理、园林绿化、公共设施等五类立案数量位居文明城市创建专项督办前5位。

  兰山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将"智慧城管"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类问题的发现和处置效率。

  一是加强值班长业务培训。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组织值班长对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进行深入学习,确保上报的案件立案环节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做到"来案不停留"。

  二是提高全体坐席人员对文明城市创建案件的重视程度,结合各级反馈发现的问题,迅速厘清职责范围,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整改、件件有回复"。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分析统计各镇街道的城市管理薄弱环节,为处置单位"量身打造"管理方案提供智能化方案。

  三是强化重点督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超期未处置案件和反复发生案件,及时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工作群、政务内网等平台进行推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兰山区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主阵地,区数字化城市服务中心将构建起"沟通快捷、责任到位、处置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服务监督和处置新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水平,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智慧城管力量。(赵怀志、张强)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