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警徽闪光 见义勇为-西郊派出所殷发国
发表时间:2020-09-17   来源:临沂文明网

  今年44岁的殷发国是一名军转干部,2010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战线工作,先后在临沂市公安局兰山分局朱保派出所、网安大队工作,现任西郊派出所民警。十年公安工作,殷发国同志始终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和职责感,战斗在平凡的基层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积极进取,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谁会游泳,快来救命……”2020年6月1日下午3点40分左右,兰山公安分局西郊派出所民警殷发国在休息日到某售楼处办事,一进大厅就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殷发国未经思考,三步并两步循声飞身跑到售楼处大厅前面的水塘。当时水塘已经有群众在施救,落水的儿童有两男一女,在群众的营救下两名男孩已经脱离险境,但女孩仍在水中苦苦挣扎,同时,其中一位施救群众因不会游泳加上体力不支已有生命危险。生死攸关,殷发国同志顾不上脱掉外衣,便纵身跳入水塘中。他潜入水底试图将落水群众托举出水面,但由于对方体力透支已经呈昏迷、脱力状态,身体太重托举不动。殷发国随即浮上水面,用右胳膊搂着对方的脖颈并用肘部托起他的下颌,左手拼力划动水面迅速将落水群众救上岸。而后,殷发国又迅速返游回水塘中央与其他施救群众合力将女童救起。至此,三名儿童和落水群众全部被救上岸。

  上岸后,落水群众已经陷入昏厥,必须采取紧急救助措施,殷发国凭借掌握的急救知识,熟练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等对方恢复意识后又将其呛入体内的水控出来,落水群众的生命体征逐步趋于稳定。所幸由于救助及时,三名儿童除了受到些惊吓,身体并没有大碍。看到孩子和落水群众安全了,殷发国再三叮嘱孩子们要注意安全后,浑身湿漉漉默默地离开了。

  当时为救助儿童面临溺水危险、反被殷发国救起的热心群众小杨今年24岁,回想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我不会游泳,看到孩子落水就想着要第一时间救援,没想到自己先溺水了,要不是民警的及时施救我可能就没了,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6月18日上午,小杨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警徽闪耀”的锦旗送到西郊派出所,感谢该所民警及时出手救助。

  2016年某企业出纳被人冒充公检人员诈骗公司近千万元,殷发国同志和同事们与外地警方通力合作奋战近半年时间,抓获十多名境内外犯罪嫌疑人,为企业追回大半损失,这起案件的成功告破获得了上级领导和受害人的高度赞誉,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对这起案件也进行了跟踪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殷发国同志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在平时生活中以扶贫助弱、见义勇为己任。2020年年初,以前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杨某刚过而立之年就查出了一种叫尤文氏瘤的罕见疾病,殷发国得知这一情况后,经多方打听帮杨某联系到北京肿瘤医院并成功做了手术,手术后他又将8000元递到了杨某手上。

  在部队时,殷发国把人生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为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人民安宁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进入公安队伍后,他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因工作成绩突出,于2020年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他以良好的政治素质、过硬的业务水平,在群众面前展示了一个当代好民警的精神风貌。(兰山区委政法委)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