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国学公益讲堂
发表时间:2020-10-21   来源:临沂文明网

  10月18日,在九九重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让广大青少年进一步了解这一传统节日,兰山区图书馆在四楼国学讲堂举办了"我们的节日·重阳节"国学公益课堂。主讲老师蔺佳为大家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重阳探秘之旅。

  在活动中,蔺佳老师首先为读者们讲解了古人认为九九归真,一元肇始,所以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在诗词环节中,蔺佳老师和大家一起背诵了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李白的"九日茱萸熟,插鬓伤早白。登高望山海,满目悲古昔。"、李清照的"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等诗词名篇。通过诗词了解古人是如何过重阳佳节的。最后,在知识讲解环节,蔺佳老师又带领着听众们了解有关重阳节代表植物"茱萸"的知识。

  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是社会融合的重要文化纽带,能够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活动让青少年读者们体会到了传统节日的快乐与内涵,同时也丰富他们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图书馆)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