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传统戏曲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0-11-19   来源:临沂文明网

  11月8日,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杏花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长廊里,柳琴戏传承人杨凤云正和搭档为村民们表演剧目《王小赶脚》。这个剧目轻松活泼,通过农村新媳妇雇驴、讲价、骑驴等情节,展现鲁南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

  柳琴戏是山东省鲁南地区传统戏曲剧种,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笃圣"闵子骞的故里--临沂市兰山区汪沟镇,传唱传统戏曲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要内容之一。在长廊、乡村大舞台、集市等场所,传承人在给村民带来别样演出和欢乐的同时,也让更多的农民尤其是年轻人投身到了家乡声音的传承中。

  在汪沟镇,喜爱柳琴戏的村民聚在一起,往往一唱就是一下午,不仅打牌、赌博的人少了,邻里间也更加和谐。"村里的文明实践站提供场所,凡是有想学的,不论老幼我都免费教!"杨凤云说。

  据介绍,汪沟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发掘乡土人才和民间艺术团,传唱传统戏曲,传播传统文化。目前,已成立乡音剧团、闵子艺术团、明月天歌艺术团、沂蒙民间艺术团等10余个团体共800多人。他们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到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活动,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视听文化大餐。乡音剧团先后获得了山东省"优秀文化团队"、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临沂市第八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暨民间艺术展"优秀展演奖"等多项荣誉。

  "像柳琴戏一样,溜山梆子、琅琊剪纸等非遗项目,今年也纷纷加入文明实践活动中,43个区级非遗传承人、13个市级非遗传承人、5个省级非遗传承人成为兰山区文明实践变奏曲中的活跃音符。"兰山区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刘江岭说。(孙磊)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