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青橙计划帮助失足少年重整青春再出发
发表时间:2020-11-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11月12日上午,兰山法院少审团队员额法官苏雅楠邀请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方晓华、兰山区司法局副局长董超、社区矫正科科长程兴观摩首次线下活动,与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张洪高院长、心理系主任胡青带领的回访帮教团队举行见面会。随后,兰山法院少审团队工作人员陪同11名学员乘车进入临沂大学校园。

  与见面会同步进行,11名学员完成了签到,并换上了帮教团队悉心准备的队服。帮教老师的服装颜色为青绿色,学员服装颜色为橙色,与项目名称互相呼应。

  测试结束后,11名学员正式开始首次团体心理辅导。首先跟随心理系相青老师来到团体辅导室,学员们互相介绍进行初步了解,然后进行简单的破冰游戏,并在老师引导下集思广益形成团队契约。

  接下来,由相青老师对沙盘规则作出介绍,并将学员分为两组。大家有秩序地自物品柜上的选取模型,然后在沙盘中自由摆放。整个过程要求独立完成,不允许相互交流。

  摆放结束后,老师与学员们分别进行了沟通,"你给你自己摆放的世界取什么名字?""这么摆放有什么原因呢?"学员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活动顺利进行。

  初次线下见面活动在11位学员的团体协作中圆满结束。大家纷纷表示自己非常投入,也通过活动收获了很多,对下一期活动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据了解,"青橙计划"是兰山法院与临沂大学《青少年犯罪影响因素、预警机制及干预》研究课题的下设项目。"青"代表青年、青春、青涩;"橙"代表成长、成人、成才,也寓意真诚和诚恳。"青橙计划"的项目理念是重整青春再出发。"青橙计划"回访帮教团队由临沂大学教育学院心理系的教授和助教组成,帮教对象是兰山法院依法判处非监禁刑的失足少年。

  "青橙计划"首轮回访帮教为期半年,共有12次不同的主题活动,项目秉持"教育、感化、挽救"的理念,以"重整青春再出发"为信念,以正向思维训练为主线,有针对性的开展成长性团体心理辅导,构建"回访-心理助力-成长-回馈"的发展型助人体系,实现"解困-育人-成长"的目的,引导涉罪未成年人重拾生活热情,重塑人生目标,融入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预防重新犯罪。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