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三小携手劳动教育,奠基孩子未来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临沂文明网

  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加强劳动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重大意义。现在的孩子都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在生活上独立性差,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爱劳动,不懂得珍惜劳动成果。有些孩子不能从事力所能及的劳动,生活自理能力不强。针对这种现状,亟待家庭学校强化劳动光荣意识教育,让学生成长过程中感受劳动的价值,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能力。小学低年级正是树立劳动意识,培养劳动习惯,形成自理能力的关键时期。临沂三小倡导家长积极行动起来,让学生积极参与班级劳动和家务劳动实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多措并举,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根据低年级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班主任经常利用班队课给学生讲一些劳动光荣,懒惰可耻的故事,如《寒号鸟》,《懒惰的小猪》等,让学生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在轻松愉快的笑声中,明白劳动最光荣的道理。中午的大课间,利用学生喝牛奶、休息时经常播放一些好听的劳动歌曲,让孩子们学着唱一唱:如《劳动最光荣》、《我有一双勤劳的手》、《小蜜蜂》等,让学生知道,不仅仅是人类,许多小动物也都热爱劳动。不劳动就不能生存,不劳动,就没有幸福的生活。利用国庆假期,组织开展"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活动。让孩子到农田、果园帮着生活在农村的亲戚干活:拔花生、掰玉米、浇菜、摘苹果、捡栗子等。从而让学生明白我们吃的粮食、瓜果、蔬菜都离不开农民伯伯辛勤地劳动。让他们走进厨房,看看父母是怎样辛苦做饭的,可以帮着父母一起做饭,体验美味可口的饭菜来之不易。活动后把图片发到班级微信群里进行表扬鼓励,激发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意识。

  二,家校携手,培养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

  低年级的学生善于模仿,老师的言行举止无疑是他们的一面镜子。所以,在平时班主任处处以身作则。每天早晨到校后,都会提前到教室开窗通风、擦拭窗台、课桌、整理桌椅板凳。每天下午放学后,进行消毒、拖地、排齐桌椅板凳。让孩子们知道干净整洁的教室、整齐的桌椅板凳都是班主任辛苦的劳动换来的。如果尊敬老师,热爱老师,为了不让老师太辛苦,学生就要和老师一起学着干活。班主任利用班会课让他们根据自己的能力挑选合适的值日岗位,引导学生参与到日常的班级值日劳动中来。在班级举行的大扫除活动中,老师带头劳动,并指导学生如何擦窗台、拖地、扫地、擦黑板、擦桌椅、排桌子等。为了更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告知家长,让学生在家里也要选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岗位,如洗碗,扫地,倒垃圾,擦桌子、择菜、收拾房间、整理书桌等。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这些基本的家务劳动。利用妇女节、母亲节、重阳节,结合学校开展的活动,引导学生回家后,为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让家长同老师一起给孩子提供劳动机会,并把学生劳动的瞬间拍成图片发到班级群里展示。母亲节,学生有的为妈妈端茶、洗脚、捶背,有的学做饭、洗碗、择菜,有的扫地、整理房间等。家长指导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孩子自己整理学习用品的习惯。如:教会孩子削铅笔、整理文具、收拾书包。每天晚上和孩子一起训练如何整理书包,带好必须的水杯和纸巾。第二天到校后,老师会组织验收哪些孩子的书包整理的最好,学习用品带的最齐全。定期评选整理书包小达人,督促鼓励孩子每天晚上自己收拾好学习用品。班主任经常利用班队课的时间,让学生交流自己在家里为父母做了哪些事情,并对表现好,进步大的孩子予以鼓励和表扬,定期评出"劳动标兵"在班级墙报栏里展示。

  三、活动实践,培养学生基本的劳动能力。

  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结合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举行一些家务劳动方面的班级活动,如:厨艺大比拼,争做小小美食家;我学做家务,争做家务劳动小能手;书橱、书桌、书包我整理,我是收拾学习用品小能手等。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学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又增强了学生的家庭责任感。值日劳动也是培养学生劳动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学校里,老师会教育学生每天做好值日生,把桌椅排放整齐、桌洞里的学习用品摆放有序等,积极参与班级日常劳动实践。也经常开展形式多样的评比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

  著名教育家曾说过:"最完美的教育是学校与家庭的结合"。家校携手,开展劳动教育,让"劳动最光荣"真正成为学生内化于心、付诸于行的人生信条。劳动教育铸就学生的美好品格,奠基他们的未来。(第三实验小学 刘元俊)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