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用丹心谱写人生乐章 记十六中老师张玮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临沂文明网

  急匆匆的身影,接不完的电话,不厌其烦的教导……这是同事们对张玮老师最多的印象。张玮老师是一名始终耕耘在教学一线的普通教师,1992年参加工作,至今已度过28个春秋。园丁这个词语可能是对教师最形象的比喻: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工作以来,她始终怀揣着一颗真诚执着的心,履行园丁的职责,细心地关注着每一株花草,一点一滴,悉心浇灌,年年如是,初心不改。如今,经由她细心浇灌的幼苗已经蔚然成荫。

  师爱如同母爱是一种无私的爱,因为它是不求回报的。作为班主任,张玮老师用母亲的情怀,去关心、理解、包容每一位学生,用慈爱呵护着他们健康成长。特别是那些缺乏和需要爱的孩子。

  孙杰是一个很内向且要强的女孩,她是初二上学期的插班生。学习很卖力,但是成绩一般,在班里总显得不合群,课上也很少见她举手回答问题。无论做什么都畏畏缩缩,像极了一只受惊的小鹿,让人心生怜悯。张玮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寻找造成她如此性格的原因,便试探着与她交流,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孙杰逐渐放下了戒备,张玮老师适时提出去她家家访,她慷慨地答应了张老师的请求。

  通过家访,张老师了解到:孙杰父母是从外地来务工的,妈妈在一次车祸中,造成十级伤残,这给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又笼上了一层灰色。

  回到班级,张老师悄悄开了一个班委会,向班委们讲述了孙杰的情况,要他们带头从学习和生活上给她以帮助,张老师还专门为孙杰申请了贫困生补助。以后班里每次搞活动,张老师都特意设置一个适合孙杰的奖项,让孙杰有尊严的得到“奖励”;几次游学,张老师也都会找个合适的理由,给孙杰垫资,让她和其他孩子一样,有机会到课堂外去感受生活,体验成长的快乐。

  慢慢地,孙杰的心理发生着变化,灿烂的笑容常挂在她的脸颊。她的成绩突飞猛进,由班级二十几名,到十几名,再到前十名,直至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中北校,现在她已经是一中北校高二的优等生。

  张老师提到她的这些孩子们,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微笑。“我自己的孩子不在身边,课余时间自然就属于我的学生们。”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也为此在勤勤恳恳的耕耘着。课下与他们谈心已是常态,家访已是张老师周末的习惯,带领他们走进大自然是她们假期的约定。对那些求知若渴的孩子,张老师也常常给他们补课,放学后,总会有一些学生主动留下来聆听张老师的耐心讲解。张老师把她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去疼爱、去教育。张老师总是自豪地说:“他们对我的感情,对我的依赖,一点不亚于他们的父母。”

  为了让孩子们懂得感恩,懂得珍惜,张老师还定时带他们去市儿童福利院做义工,为那些孤儿献上自己一份爱心;也经常带他们去附近社区的养老服务中心,去照顾孤寡老人。

  就这样,张老师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幸福着他们的幸福,在他们成长的路上一同成长着。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张老师就具有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用一片丹心谱写着她人生的乐章。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