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第三实验小学文明之花遍校园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临沂第三实验小学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将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行,从小树立为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努力学习的志向与梦想。文明之花遍校园,道德新风劲拂来,成功创建了全国文明校园。

  党建引领育人,强健文明创建火车头

  文明校园创建离不开强健有力的党组织。临沂第三实验小学位于沂蒙革命老区临沂中心城区--兰山区,学校始建于1903年,1928年就有了当时临沂县第一位共产党员,校史中有"三位烈士一位将军"校友,文化底蕴深厚、红色基因富集。依托学校百年历史和红色底蕴,学校把激活红色基因作为党建工作抓手,组织党员利用主题党日等时间整理校史、分组走访校史中烈士英模后人、撰写烈士英模故事集等。从烈士、将军身上,党员教师们心灵受到洗礼,灵魂得到净化,并决心以他们为榜样,传承红色基因,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党总支还深入开展了"红色基因进头脑、进课堂、育新人"红色基因传承三项活动。借助"三会一课"等开展微党课宣讲活动,深入宣讲"三烈士一将军"的事迹;编排《兄弟烈士》《猜猜我是谁》等红色基因剧目10个,并在校内外巡演;组建红色基因课程项目组,开发以"三烈士一将军"及沂蒙部分英烈事迹为主要内容的"善师"校本课程,在低、中、高年级分层施教。

  近年来,学校党组织先后获得临沂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临沂市教育系统先进党组、兰山区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等荣誉,支部工作法被评为兰山区区直机关十佳工作法。党建工作走在前列,引领着学校和谐健康发展。

  红色基因筑基,梦想指引成长的方向

  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临沂第三实验小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创新百年教育智慧,凝练了"梦想教育"的办学理念,构建起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梦想教育文化体系,全力打造"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教师幸福工作的家园、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校园"。

  根据"梦想教育"强基固本的需要,学校大力加强校内红色育人阵地建设。搜集珍贵校史资料,建设了"不忘初心"校史馆;提炼校史大事,建设了"弦歌百年"校史十忆文化墙;利用建校伊始的老墙砖,策划了寓意添砖加瓦和智慧之门钥匙的"岁月留痕"校史砖墙;撰写了催人奋进的《临沂三小赋》,建成了"筑梦未来"临沂三小赋石刻;整合沂蒙红色文化,建设了"溯梦沂蒙"浮雕文化墙;以树立身边榜样为主题,策划了"崇贤尚德"系列展牌。6组校内场馆、景观、展牌以红色基因为主线,全方位、多视角展现了临沂三小乃至沂蒙红色文化,成为学生了解、体验、感悟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

  活动是培养习惯、品德的重要载体。学校完善"升旗仪式启动-日常活动推进-月末总结提升"的思路,指导学生用不同形式体验沂蒙红色文化魅力;开展向"沂蒙红嫂致敬""那些年、那些孩""战争纪念地背后的故事"等主题活动,让学生厚植红色基因,领悟沂蒙精神;结合文明礼仪周、志愿服务月等大力开展"文明礼仪我最棒""志愿服务我先行""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等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升和成长;依托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四大节,举行"六一童心向党"艺术展演、"七一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爱党主题班会、"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立志向、筑梦想,掀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热潮。

  近年来,学校120余名教师在国家、省、市、区优质课评比中获奖,3000余名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

  校本课程创新,文明道德之花遍校园

  课程培养习惯,习惯促进文明。临沂第三实验小学把课程建设作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塑造健全人格的核心,学生通过课程实现知行合一,养成文明习惯。

  在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的基础上,学校握指成拳,精心打造红色校本课程。充分利用"善师"课程、结合《沂蒙精神教育读本》、整合《道德与法治》学科,形成德育一体化的红色文化教育格局;结合艺术教育开发"红色经典永流传"社团课程,成立"小巧手"红色沂蒙场景制作社团、"小演说家"红色沂蒙宣讲社团、"小作家"红色沂蒙故事写作社团等各类社团,引导学生特色发展。社团排练的《沂蒙娘亲》《渊子娃》《中华女儿》等节目荣获省一等奖,并在省市区舞台多次展演;利用微信平台推出红色故事、红色诗歌、红色歌曲、红色影片、红色戏曲等"五个一"资源库,让红色精神相伴学生每一天。

  评价是学生成长的指挥棒。学校建立了"传承沂蒙红色基因好少年"星级评选体系,从"爱国有梦、孝善有德、顽强有毅、勤奋有为"等方面,对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特色评价,让评价推动课程向纵深发展。

  红色基因为核心的系列课程的实施,促进了向上向善良好校风的形成。近年来,师生中涌现出山东好人、临沂好人各1人,兰山区道德模范2人,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王立胜)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