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半程镇把创城办成人民群众满意的事儿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曾经的脏乱差被清理了,乱停乱放被制止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礼让行人、规范经营的群众越来越多……这美好的一幕幕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深刻地影响着生活在半程镇的每一个人。

  为民创建、创建惠民,始终是半程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半程镇突出党建引领,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村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功能和服务功能,以看得见的惠民之举、摸得着的利民之措,努力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就是要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掌声,让群众真正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享有者。”半程镇范家村党支部书记范建林说道。这几年,半程镇完成破损道路修复5千平方,维修改造人行道板60余处,道路修缮、路面清洁、污水处理、绿化带补植等各类环境提升在半程镇各个村社区进行着,各村社区以扎实有效的惠民举措,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的同时,有效促进了文明城市创建,也拉近了干群关系。

  街道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村民早起伴着鸟鸣在小广场跳跳广场舞、跑跑步,闲暇时候下下棋、看看书……环境美了,老百姓的心情也舒畅了。“‘创城’以来,看得见的变化太多了,老百姓真正从中受益啊!”村民丁元玲说道。在各村社区村两委成员的带动下,党员群众上下齐参与,栽植各类绿化苗木6万余棵,新增绿化带近500平米,300余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悬挂在村庄醒目位置,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村民们看到村庄有脏乱差现象,就自发参与自行管理,把环境卫生搞得干干净净,这只是群众自愿参与创城的一个缩影,如今在半程镇,初步形成了创城“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现在,半程镇的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已经由路面、绿化等开始向村民的家里延伸。积极开展“美在农家”“一花一树 富美庭院”创建活动,半程镇沙汀社区、范家村、后南庄村等成立锣鼓队和秧歌队,免费为村民提供迎亲服务10余次,用“小切口”助推移风易俗“新风尚”,倡树婚丧嫁娶新风,营造文明和谐乡风。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面子工程,要切实实给百姓带来实惠,眼看着昔日的“老地方”如今有了新模样,百姓心里的幸福感与日俱增。(胡海旭)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