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兰山区
兰山:强控源头风险 保双节食安 促文明发展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保障“两节”期间食品安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结合“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近日,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保障双节食品安全,促文明发展。

  针对“两节”期间消费特点,重点以月饼、食用油、肉制品、速冻食品等为排查重点,全面查找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对企业的生产许可资质、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从业人员管理、标签标识、“三标”行动落实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查。

  查原料进货查验落实确保原料验收合格

  重点检查企业是否落实原料供应商审核,是否逐批原辅料查验并记录,确保购进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等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是否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标识不全的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

  查产品配方,确保产品配方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

  重点检查企业配方是否包括使用的原辅料、食品添加的名称以及添加量等;是否建立并落实食品添加剂“三定三查一检”制度;是否在配料间设置“食品添加剂管理看板”,明示每种产品的具体配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否符合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

  查生产过程控制,确保产品质量合格

  重点检查车间、实施设备、从业人员的卫生状况是否符合要求;生产现场是否存在人流、物流交叉污染问题;是否使用不合格的原料加工食品,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回收食品或陈旧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等违法行为。

  查食品标签标识,确保不发生误导消费情形

  重点检查食品标签标识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要求,食品标签标识是否按规定标注食品名称、产地、生产者名称、生产者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配料表、执行标准、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强制性规定和标准中要求标注的其他内容;食品配料表是否按规定注明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是否有伪造、冒用、编造生产者名称、地址、产地、生产许可证编号;是否伪造或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违法行为。

  查产品包装,确保上市产品包装合规

  重点检查月饼生产企业是否严格落实《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23350-2021)第1号修改单的规定,是否存在包装层数、包装空隙率、包装成本超过标准要求的包装;是否存在与其他产品混装的违法违规行为。

  对检查中发现索证索票、生产加工投料、设施设备维护保养记录不规范、培训考核不到位等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2家环境卫生不能有效保持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责令停产整顿,3家企业因产品标签标识、超许可范围生产食品等违法违规企业移交属地监管所立案调查。

  下一步,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着力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坚守食品安全底线,强化民生保障,持续加强食品监管职能,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共创文明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全 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