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县曹庄镇:移风易俗战疫情 文明新风暖乡村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正月,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破了原有的节日喜庆氛围。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曹庄镇全镇上下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在防控期间,悄然改变了原本的“人情世故”,移风易俗、文明向善蔚然成风。

  移风易俗 ,红白喜事从简了

  疫情当前,安全第一,健康第一!为减少聚集,降低疫情风险,曹庄镇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及时劝阻村民取消或简办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倡导文明新风。“各位亲朋好友,为响应号召,共同防控疫情,本人给孩子原定于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举办的订婚宴暂时延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在此特向各位亲朋好友表示歉意。疫情防控,你我有责,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家住曹庄镇旺南庄村村民老吴前段时间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朋友圈转发给亲朋好友的。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曹庄镇从酒店餐馆排查做起,通过预定名单,积极做通喜主工作,取消或延期喜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出现人员聚集。

  2月10日晚,后新庄村一老人在家去世,村红白理事会主动靠上,按照丧事从简原则给家人做工作,老人的子女决定先将逝者火化,其骨灰盒暂存,待疫情稳定后再安葬,并及时告知外村亲友不要前来,周围群众对此十分支持。截至目前,曹庄镇已延期或取消红白喜事6起,群众的一些风俗理念和行为习惯正在发生积极的改变。

  志愿接力,支援战“疫”添力了

  疫情防控期间,曹庄镇干群一心,争先恐后志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自发组建了由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返乡青年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32支。他们佩戴红袖章,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参与防疫宣传、人员摸排、巡逻劝导、环境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他们是宣传员,耐心劝说村民做好防护措施,提高他们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他们是防疫员,每天对重点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引导村民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他们有的还身兼多职,代购员、巡逻员、运输员……“红袖章”穿梭在大街小巷显得分外鲜艳。

  疫情无情人有情,曹庄镇干群变得更加团结,邻里更加和睦,乡风民风更加淳朴。文明新风正在吹散疫情的阴霾,迎来和风煦日。(卢晓波)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