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县:以精神文明引领 打赢防疫阻击战
发表时间:2020-02-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临沭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文明办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发动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众志成城、同心战“疫”,提高全县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凝聚文明正能量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宣传强信心

  1月29日,临沭县文明办发出《阻击新型肺炎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2月5日发出《关于志愿组织、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2月7日发出《关于在全县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凝聚文明力量 携手阻击疫情”活动的通知》,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念传播到每一个群众心中,坚定了全县人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信心。

  志愿服务筑同心

  县直各单位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到网格小区站岗执勤,排查外省来沭人员、为小区人员测量体温、防疫消毒;镇街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走村入户指导抗疫;236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者24小时防疫站点站岗执勤;临沭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疫情防治办公室、县妇联开通志愿者心理咨询援助热线14部,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心理防疫咨询……

  志愿者在前方奋勇“战疫”,爱心企业在后方保驾护航。爱心企业和个人纷纷伸出援手,为“最美逆行者”提供后勤保障,免除后顾之忧。截至2月18日,县红十字会共收到疫情防控捐款9356167元,物资10笔。

  榜样力量暖人心

  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坚守医疗岗位、募集抗疫物资、采购生活用品……临沭县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争当“宣传员”“服务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强大精神动力。临沭县第五届道德模范、县志愿者协会的会长熊纪华,组织协会自备喷雾机和八四消毒液为城区10多个小区喷洒消毒,发动协会会员捐款6459元;临沭好人吴建伟组织爱心志愿者协会捐款1900元,并为全县40户低保老人争取慈善基金帮扶;最美志愿者隋同宾创作三句半《抗肺炎》,把科普内容有机融入到平实接地气的唱词中,句句入耳、直达心底,达到增强防控意识的目的。

  文明行动获民心

  在这场全民抗疫的人民战争中,全县各级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率先垂范,在抗“疫”实践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临沭街道积极搭建覆盖全镇各村居的群众生活必需品配送平台,群众下单后,由文明实践志愿者将新鲜蔬菜、生活物资分发至预定的群众,最大限度保证居民生活稳定有序。石门镇大官庄村创新使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对看护情况进行交流,创新交流方式,切断病源传播途径。

  各级文明单位立足岗位优势,把疫情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单位员工进驻小区,24小时值守,“来,先测个体温”“麻烦戴好口罩”……市级文明单位山东伟业集团承诺对其提供的物业服务小区和租赁经营户免收2月份物业服务费和2月份房租,共涉及10万业主,免除租金及物业费约200万元。

  省市县级文明校园号召发动学生学习防疫知识,并用手抄报、录制视频等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在学生中营造了“众志成城、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浓厚氛围。(临沭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全磊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