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疫线阅读点亮孩子的人生--访名师英伟
发表时间:2020-03-25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为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临沭街道中心小学响应“停课不停学”号召,开展了如火如荼的“线上教学”活动。居家线上学习,给教师、学生和家长带来不少困惑,尤其是学生居家阅读该如何指导?让很多语文教师感觉很是棘手。近日,笔者访谈了临沭街道中心小学党员先锋、沂蒙名师—英伟。她的“疫线阅读”教学法,受到一线教师的热捧。

  英伟,女,35岁,党员先锋,沂蒙名师,临沂市十佳优秀班主任,临沭街道中心小学语文教师,党建办主任。

  “趣” 中导读,激发孩子读书愿望

  疫情时期,如何引导学生居家读书?并且乐此不疲。渡过漫长的假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问题。英伟说,她利用钉钉授课平台,充分利用课文插图。以“趣”入手,让学生在图文结合中,领悟文章内容。六年级的很多课文配有意境优美的插图,把学习内容有效地整合在了一起。这些富有生活情趣的图画,既提示了学习内容,又能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既有利于培养观察能力,发展学生的语言,又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必然能缩短学生与学习内容的距离,拓展学生思维空间,加速对语言文字的感受和理解,从而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针对图文并茂的文质兼美的文章,英伟让学生采取个人读、集体读、教师引导读,师生对读的方法。让尽可能多的学生广泛参与阅读,积极投入训练,力求做到人人动脑、动口、动手,留出足够时间阅读。学生在“书读百遍,其意自见”中细读、深读、品读原文;在“趣”中乐学,乐读,并投入自己的感情,从字里行间体察作者的情感轨迹,从而使自己的思想升华,认识提高,领悟到文章的深刻内涵。 谈到引领孩子们线上读书,英伟似乎又回到了钉钉课堂。

  以“情”入手,促使孩子爱上阅读

  疫情爆发以来,多少仁人志士为抗击疫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们的家国情怀感染了为师者,更感染了可爱的孩子们。且不说80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亲临武汉指挥抗疫,更不必说李兰娟院士身先士卒的精神。何不从他们身上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结合抗击疫情涌现的大批先进人物事迹、学生实际阅读需求,英伟老师通过钉钉授课平台,让学生倾听《学习强国》中的《战疫日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抢救画面,一幅幅逆行者坚定的步伐,感动了学生。在“汹涌”的情感熏陶下,英老师借机向学生推荐《学习强国》中的阅读书目:《千古一相-管仲传》《雷锋解读》、《走近钱学森》、《钟南山传》等。

  阅读交流课中,可以看到孩子们被钟南山院士、钱学森的家国情怀感染;“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成为每一个孩子的座右铭。说到以“抗疫日记”激发孩子们读书热情,英伟潸然泪下。

  “读”有保障,学有所得

  为保证阅读效果,提升阅读品质,在线上阅读指导活动开始之前,她征求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学生的意见制定了详细的课外阅读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每天早上20分钟晨读时间,下午半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同时每周还安排了一节集体阅读课,一节自主阅读课,确保阅读活动的顺利开展。

  如何知晓孩子们书读了吗?读得怎样?英老师主要抓好了以下几点:

  一是培养学生“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在阅读指导活动中,引导学生认真阅读、积极思考,同时一边阅读一边批注,将自己的收获、体会、疑惑及时记录,以便与他人展开交流,提高认识;然后指导学生在阅读完一篇文章或一本书之后画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内容,把握中心思想。二是培养学生积累语言的习惯。建立阅读摘抄本,遇到喜欢的词语、句子及时摘抄,丰富积累;三是大量背诵。但这里的背诵不是死记硬背,是在阅读时进行准确地感知和透彻地理解的基础上背诵,教师要帮助学生抓住感知的重点、理解的要点背诵课文。从而让学生积累了丰富的语言。最后,要求学生将课堂上习得的方法,迁移运用到课外阅读中去。学生每阅读一篇课外书籍,要求其拍照上传到群里,供大家学习。同时要求其做好读书笔记,摘抄优美词句,把同类的抄在一起,如可按写人、写活动与场面、写景状物、名言警句等归类。

  英老师的“疫线阅读”教学法,被班级群里其他老师广为传颂。她的“疫线阅读”示范课,引领了全街道小学语文教师的阅读指导课。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为他们下一步的居家阅读指导活动提供了很好的范例。说到这里,英伟主任自信满满。

  多彩活动,助推居家阅读

  为将课外阅读活动推向深入。英老师举办“新型冠状病毒”知识竞赛,《抗疫英雄先进事迹》演讲,制作《抗疫英雄绘本故事》,“歌颂抗疫人员”为主题的征文活动。知识竞赛,让学生在激烈的角逐中熟练掌握乐“六步洗手法”、“带口罩,勤洗手,隔远距离一米走”等防疫知识;抗疫英雄先进事迹,同学们铿锵有力的语言,让全体同学看到了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这些逆行者付出的艰辛努力;抗疫英雄绘本故事,精美的绘画,流畅的线条,恰如其分的文字表达,给老师和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歌颂抗疫人员”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学生认真搜集素材,积极撰写材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跃然纸上,字里行间表达了对英雄的感激之情,真情流露,让人感动。所有的比赛活动,每个孩子都精心准备,积极参与,锻炼了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阅读自信心。

  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带动家长一起读书。可以选择共读一本书,记录读书的收获,交流阅读的体会;也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书目,家长的示范引领、贴心陪伴,给孩子的阅读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家长和孩子一起在群里谈读书收获,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班级其他不爱读书的家长和学生,激发了全体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了孩子的阅读能力,增进了亲子的感情,促进全家的共同成长,真正实现全民阅读。

  活动的开展的同时,英老师联系、在学校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生的优秀文章,让学生获得成功感。鼓励学生积极收听、观看广播、电视,阅读报纸,提醒孩子网购图书、与他人交换阅读材料时一定要注意消毒,保证安全,这样多渠道、全方位的阅读保障,为孩子的课外阅读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谈到以活动促进孩子阅读,英主任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居家的日子原本是单调的、枯燥的,因为有了阅读,生活丰富多彩;因为有了阅读,生活充满期待。花初绽,树才绿,春刚到,胜利就在眼前。愿每一个孩子徜徉在书的海洋,获取真理,传承文明,绽放精彩,点亮人生!(武秋涧 伏祥菊)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