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大兴镇紧抓党建工作 决胜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4-03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脱贫质量高于一切。大兴镇党委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行动。

  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盘活组织资源。大兴镇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心骨",完成7个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调整5名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完成9个村两委班子缺职补选,补选村委主任6名、两委委员6名,全镇13个两委缺职村全部配齐,选拔培养后备干部92名。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严格落实"五个一"措施,8个市县备案软弱涣散村"补缺整瘫治乱"成效初显,全镇4个村(社区)全面完成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针对村级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深入开展三资清理清缴工作,结合第一书记帮扶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所有村集体收入均达到目标要求,实现"清零攻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凝聚脱贫力量。大兴镇多次召开脱贫攻坚培训会议,就材料梳理、入户查看、大数据比对、产业扶贫项目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重点培训。全面推行扶贫网格化管理,抽调22名科级领导干部包行政村、93名脱产干部包自然村,对全镇27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自查评估,实地查看核实"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同时,摸排了解掌握贫困户务工需求情况,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求包村包户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评估,遍访贫困对象,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项目材料、信息档案等进行查漏补缺,逐一核查到位,确保贫困户脱贫质量,真正把"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村党组织书记为抓党建促脱贫第一责任人,结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形成齐抓共管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

  积极搭建党建扶贫平台,关心服务群众。大兴镇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同时发挥灯塔党建在线平台优势,实时宣传我镇党的建设、精准扶贫、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增强党组织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的能力。把推进扶贫产业项目、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充分利用村办公室、农户房顶空间资源,积极争取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累计投资1147万元,发展光伏发电扶贫项目33个,实现发电收入151万元,全镇有18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900人受益,户均年受益金达600元。同时,落实蔬菜大棚、扶贫车间、蓝莓种植、资金托管等多个民生项目,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达到了村集体增收、贫困户受益脱贫双赢的目的。大兴镇着力转变扶贫方式,把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实现经济、智慧"双脱贫"。(李一卉)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