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曹庄镇“四个到位”深化农村殡葬改革
发表时间:2020-06-02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殡葬改革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和生存环境,曹庄镇多措并举推进社会文明和殡葬改革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思想认识到位。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镇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镇殡葬改革工作。把殡葬改革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重点考核内容,强化工作任务落实,促使各村居责任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定期分析研究,制订规划任务,逐一落实到村居,同时加强对农村公益性公墓项目选址、规划、建设等工作跟踪检查指导,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工作落实到位。曹庄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推进会、协调会,对各村居支部书记、主任、负责人进行农村公益性公墓选址规划建设培训,进一步明确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计划和目标任务。镇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实地指导考察各村居新建公益性公墓选址。帮助抓好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选址、规划工作。加强施工管理服务,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到建设现场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公墓建设和质量监督。

  三是资金保障到位。镇政府建立健全殡葬改革投入保障机制,将殡葬改革工作经费纳入镇级财政预算,加大对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资金的投入,切实履行规划建设主体责任。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对殡葬改革工作的资金支持,加大资金整合力度。

  四是政策宣传到位。一是通过印制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公告、制作固定标语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殡葬改革工作的法规政策,积极倡导厚养薄葬、丧事节俭办丧事的文明新风,争取广大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使其自觉参与到殡葬改革工作中来。二是建立举报制度。鼓励群众对违反殡葬有关的规定进行举报,接受群众监督。(王之宁)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