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共青团四措并举让“金晖助老”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临沂文明网

  2020年,为进一步做好65周岁以上贫困老年人关爱帮扶工作,共青团临沭县委继续扎实开展“金晖助老”——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在往年帮扶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整改提升,四措并举努力让“金晖助老”工作走深走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扎实做好问题整改。针对省市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认真梳理建立档案资料是否规范、帮扶对象是否精准、帮扶措施是否到位、志愿者入户服务是否达标、志愿者信息是否更新及时等五大类问题台账,逐个问题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等要素,建立销号制度,问题整改后,对照台账逐一验收销号,推动工作改善提升。

  二是招募正规军服务精准人。召集相关镇街团(工)委书记、负责扶贫事务的村干部召开专题会议,对2017年以来结对帮扶的302位贫困老人家庭情况重新进行摸底,对已不符合结对标准的去世、不享受政策贫困老人实行动态调整退出机制。经过摸排,现共有符合帮扶标准的贫困老人223名。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原则,经县镇两级扶贫办确认后,继续从中确定150名贫困老人作为2020年度的精准帮扶对象。按照团省委相关要求,今年以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委托临沭县救援协会招募300名志愿者,按照2:1的比例与上述确定的150名贫困老人结成对子,精准帮扶。

  三是确保志愿服务有实效。要求志愿者到结对的贫困老人家中亮明身份,现场填写并张贴结对帮扶卡,介绍“金晖助老”扶贫政策,每月1-2次到老人家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拉一次家常、整理一次家务、清理一次个人卫生、维修一次家电、送一件过冬用品”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助老志愿服务,保障了服务的专业化、常态化。建立定期调度制度,督导志愿者帮扶结对工作有效实施,确保志愿服务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宣传扩影响。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渠道,进一步加大“金晖助老”工作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爱老、敬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参与进来,提升品牌知晓度。此外,每季度在结对贫困老人较集中的村居,组织开展一次以提供义诊、义演、理发护理、传统文化讲解等为主要服务内容的集中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让更多有需求的老百姓在活动中受益。

  共青团临沭县委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紧紧盯住当前工作中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金晖助老” ——青春扶贫志愿者行动,努力打造精准化、常态化的青春扶贫品牌项目,着力提升贫困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