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临沭街道党建强基固本 提速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临沂文明网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根本在党。党建弱,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党建强,乡村振兴会蹄疾步稳。近年来,临沭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为重点,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坚持“抓党建、富产业、建新村、活治理”,因地制宜促进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建强“领头雁”队伍,筑牢“主心骨”。街道辖区有四个村级党组织涣散、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缓慢的软弱涣散村。为此,临沭街道对这部分村居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起,安排专人认真摸排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创业致富能手、经营技术骨干等优秀人员,主动上门宣传当前村级工作的性质内容和村干部的政治待遇、报酬绩效、养老保险等方面优惠政策,动员他们积极参与村级工作。借助上级“选配试点”的有利时机,通过在干事创业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最后经过党员推荐、组织考察,4个软弱涣散村已吸收10余名优秀退役士兵、创业致富能手等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配齐。并为其中一个软弱涣散村选派一名“红领书记”,组建了一个个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班子。

  群众要致富,党员要引路。临沭街道党工委以“强村富民”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将实现村集体群众双增收作为考核管理区、村党支部硬指标,与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挂钩。支部举旗、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以“最优政策、最实举措、最低风险”为标准强力推进,聚力发展农业新六产,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确保合作社稳步发展、持续增收。其中临沭街道顺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处于“山里人家”田园综合体的区位优势,通过支部领办形成了以特色果业为主攻方向、休闲农业为增收渠道、水利灌溉为补充保障的“一社链多业”的经营形态,改变过去一社一业的经营模式,实现年人均收入1万元,实现产业带动村民富裕。下一步将重点发展近郊旅游,以3A级景区为标准,打造特色美丽小村。

  乡村要振兴,乡风要文明。如何引导老百姓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临沭街道坚持把抓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推行农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模式,通过自治强管理、法治抓引领、德治重教化,激发社会活力,提升治理能力,凝聚基层合力。深入实施“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行动,建立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常态化制度和防范整治“乡霸”、“村霸”、宗族恶势力长效机制,开展“传家风亮家训”、“小手拉大手”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村风和家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建立党群联席会、村民议事会等议事协调机制,组建和谐文化宣传党员先锋队,增进乡村文化繁荣,全方位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退休干部、家族老者、老党员、贤人能人、先进模范等人员的示范带动作用,鼓励乡贤、乡土人才传递正能量。(李青)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