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郑山街道多措施倡树文明健康和谐乡风
发表时间:2020-10-10   来源:临沂文明网

  近年来,郑山街道结合文明村创建活动,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全力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倡树文明健康和谐乡风。

  该街道充分利用微信群、公益广告、广播喇叭、宣传车、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婚丧改革相关法律法规及移风易俗的意义,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明新风引领群众。同时,深入开展移风易俗道德大讲堂、“最美家庭创建”、“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活动,评选出先进模范500余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各行政村都制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发动群众开展乡风评议,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指导各村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和办理流程,对礼金数量、酒席规模、烟酒档次等标准做出明确规定,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原则,着力解决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为确保移风易俗落到实处,该街道还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坚持每月一调度,一季度一通报,及时掌握和公开移风易俗工作的进展情况。每月组织专门人员定期不定期到各村居督导检查,对发现的违反村规民约、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同时,在辖区村居内展开了道路硬化、景观绿化、村庄亮化、墙体美化等项目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文明气息扑面而来。(李风雷)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