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蛟龙镇多措并举促节约 良好风尚成新风
发表时间:2020-10-19   来源:临沂文明网

  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蛟龙镇广大党员干部把厉行节约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要求全镇34个村党支部在集中学习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做出的重要指示,提高站位,带头做制止餐饮浪费的拥护者。

  二是落实文明用餐。要求全镇店铺、大厅、桌面张贴“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用餐标识。在菜单上标示菜肴份量、在套餐上注明建议食用人数,并根据顾客需求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做到消费按人头点菜,据量取食。主动为顾客提供打包服务并使用环保包装,提示顾客将剩饭、剩菜打包带走。截止目前,全镇76家餐饮饭店已把“文明就餐”落实到日常经营中。

  三是规范菜品制作。学校食堂根据不同时段就餐人数不同的现象,采取小锅快炒、勤备少炒等措施,做到按需补餐;职工食堂按照餐前微信群里的报餐人数定量备餐,坚决杜绝食堂浪费。实行调味品精细化添加,烹饪菜品时严格控制油、糖、盐的用量,做到清淡饮食。巧用食材边角料,做成开胃小菜,提高原材料利用率,有效减少厨余垃圾。

  四是引领良好风尚。要求学校老师和学生同吃,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促进少年儿童养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美德。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抵制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以实际行动带动督促家属、亲友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观念。(袁国峰)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