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文明网 > 县域动态 > 临沭
临沭:蛟龙镇弘扬移风易俗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临沂文明网

  今年以来,临沭县蛟龙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移风易俗工作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措并举深化移风易俗,培育淳朴乡风民风,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相应机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同时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工作区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移风易俗任务清单。全镇34个自然村居均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退休老村干、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能人大户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做好辖区内的移风易俗工作。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按照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好、能够为群众真心服务的标准,选取1-2名村两委干部进入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治建设,协助做好移风易俗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全镇15个行政村均在文化活动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栏,张贴《村规民约》;二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文化墙60余块,分布在集镇建成区、镇文化活动室、集贸市场、中心学校、村办公室等醒目的地方;三是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不定期开展移风易俗政策宣传,在镇内营造了良好的移风易俗环境。

  加强示范带动,培育文明典型。蛟龙镇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培树文明典型一起抓,将移风易俗工作变成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文明新生活。截止目前,全镇15个行政村都建立了文化活动广场,统一配备了音响等文娱设备,经常性组织文艺活动;广泛开展开展“弘扬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现场表彰活动,公开通报文明户先进事迹、现场颁发荣誉证书和积分卡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民风,真正把移风易俗活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杨清亮)

责任编辑:全磊
主办单位:临沂市委宣传部 临沂市文明办 备案号:鲁ICP备11003406
技术支持:山东机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